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退款难“假”外教 少儿培训的这些坑

央视财经

关注

近年来,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课外培养,各种培训机构层出不穷。长着金发碧眼就可以当“外教”、家长付款前后遭遇“冰火两重天”……

培训市场乱象丛生,还有艺术考级的那些“坑”,央视财经3·15特别月度直播再度启航,独家揭秘。

培训机构不看“证” 家长只认外国脸!外教行业“黑不黑”?

随着时代的发展,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将来能够走向世界,外教课随之越来越受欢迎,来华工作的外籍教师数量也逐年增加。但是,外籍教师群体却是鱼龙混杂,频频曝出丑闻。那么选外教究竟是看脸还是看资质?如何更为安全地选择外教?央视财经3·15特邀专家教您如何辨别真假外教。

不论是正规学校还是校外培训机构,外专局对外籍语言类教师有严格的规定:正规的外教都需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如果要取得这个许可证,必须满足以下条件:第一,来自母语国家;第二,要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非教育类专业毕业的必须有2年以上教学经历;第三,无犯罪记录;第四,身体健康等。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程方平教授在直播中表示,对于外教的学历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和健康证明,外教或培训机构都应提供对应中文版以便家长查看。消费者要从对自己负责、对孩子负责的角度认真地甄别这些信息,对外教培训要理性来思考。

同时,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索木芽老师建议,在选择外教的时候可以找大品牌、比较成熟的培训机构,参考口口相传的口碑。外教的资历在外专局有关部门可以查询到,老师的资质要留存复印件,万一日后出现消费纠纷,可以将证据拿出来维权。各方的监管部门要形成合力,除了要对培训机构有事前的行政审批以外,也不能忽视事中、事后的行政监管,发现苗头问题马上查处,净化整个消费环境。

孩子忙考级究竟有用没? 艺术考级的这些坑,千万小心了!

除了外语学习,现在很多家长也热衷于培养孩子的艺术天分。今年7月,朋友圈里盛传着这样一条谣言,说“艺术考级纳入升学考试成绩”。对此,教育部也及时出面辟谣,“各类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等级,不得作为奖励或升学的依据”,但是,家长们依然对艺术考级这件事趋之若鹜,这真的有必要吗?考下来的证书含金量如何?“考级热、考级低龄化”现象的幕后推手究竟是谁?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的索木芽老师认为幕后推手还是教育培训机构本身,因为现在商家的营销手段多种多样,比如一对一靶向性营销、内容营销,甚至种草式的社交营销,将家长的心理摸得特别透,通过一套话术的培训,让家长没有了抵抗力。

那么,该如何选择好的培训机构?什么样的考级证书是含金量比较高、有权威性的呢?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程方平教授表示,如果有教育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授权,则是有保障的,代表国家的承认。一般的协会和公司出的标准不能作为水平的依据。

同时,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索木芽老师也表示,有很多社会上的比赛,打的名号很大,比如说以某些高校或某些中字头的协会名义,但是很多中字头的比如“中国”“中华”甚至更大的“国际”协会,可能都是山寨社团,连它的组织机构都是山寨的,那含金量能有几何?各位家长应事先去民政部相关网站上查实一下,以防上当受骗。

艺术培养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事情,一定要杜绝盲目从众的心理,根据孩子的爱好、特长来朝这个方向有意识地去引导,不要强加于孩子,可能更适得其反。

央视财经联合央广经济之声《天天315》共同给出教育类消费提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