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家长必读:赴美读书的优势与风险

环球网

关注

2016至2017年,在美国的中国籍高中生人数已超过10万。许多家长唯恐错失先机,让孩子丧失了竞争优势,一时间就读美国高中成为赴美留学新热潮。但火爆现象的背后每个人不得不思考几个问题:所有学生都适合就读美国高中吗?赴美读高中与赴美读本科该如何区别准备?

一、赴美读高中的优势:

在美国读高中的学生录取分数线比大陆学生的录取分数线低。以托福考试为例,国内就读高中的学生如果想被美国知名大学录取,托福考试至少要过100分,但是对于在美读高中的孩子而言,即使托福不过100也依然拥有被名校录取的机会。

有不少实际案例显示“不少在美国就读高中的中国学生,他们的理科学习不比大陆的学生差,但在人文历史、社会科学等方面的能力却远超大陆学生,相同分数情况下,这群孩子一定会优先被美国大学录取”。因为去美国读书的孩子,他们有美国教育体系下长达四年高中教育为支撑。

所以,单纯从录取率的角度考量,去美国读高中会比在国内读高中更具备优势。

二、赴美读高中的风险

在孩子赴美读高中问题上家长不要盲目跟风,因为地域优势之下也隐藏着相应的风险和挑战。

首先,语言环境的变化引起的挫折感。例如一个托福80多分的学生去美国之后,第一节课就会崩溃,一页教材,他需要比同学多花费十倍的时间才能看完。在这样一个真实的语言环境下,孩子是能坚持下来还是就此沉沦,是家长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其次,去美高读书的小留学生们大多年纪尚幼,心智并不成熟。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孩子可能会因为授课老师对亚洲人的偏见而受到不公的待遇,从而产生人际交往的问题,这些对孩子适应能力以及心理疏导能力都是严峻的考验。

最后,走读学校的孩子,还需要寻找一个寄宿家庭。孩子是否正确把握自己在“第二个家”里的位置?是否可以包容不同的生活习惯?产生矛盾怎么处理?这些都需要对孩子各方面有一个清楚的判断。

事实案例告诉我们学生出国后发展的两极化非常明显,有的孩子适应国外的学习环境,就此成才;有的孩子在国外则深感受挫。因此,在让孩子出国前需要家长先为其做好评估。

三、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不管是国内高中读美本还是直接去美读高中,家长的期望都是把孩子培养成美国大学的学霸。但很少有人考虑真正学霸是什么样子?很多人认为只要勤奋努力就能被称为学霸,错!学霸不是努力,学霸是效率。

除了效率之外,还要具备阅读能力。在托福备考过程中,阅读大量复杂有难度的文本至关重要。托福考试以说明文为主,词汇量浩瀚如海,而不同于一般孩子盲目进行单词的诵记、材料的累积,学霸们会选择《国家地理》这类题材类似且有一定难度杂志进行阅读训练,因为他们知道只有有效的阅读才能保证最终效果。以美国的中学语文教材《collections》主编说过的一句话解释来说“人的大脑就如同一台天然的词汇学习机。当你增加复杂文本的阅读量时,你的词汇量也随之变大。”对于多数人来说,生词量控制在10%-30%的阅读培训才是是有效阅读,因为太简单的没效果,太难的看不懂。

此外,美高和美本,方向不同,所做的准备也大不一样。如果孩子备考美高,复习周期往往较短,不超过9个月、21个月、33个月,这种情况下家长不能抱着分数和能力兼顾的幻想,需要要对孩子严加看管。如果要准备美本考试的话,一般托福等考试的备考周期会非常长,在四五年的时间里,如果家长一开始就加强监管力度,孩子恐会产生厌恶心理,所以分数和能力的兼得非常关键。培养兴趣,提升能力,才能保证分数,这是一段循序渐进的过程。

申请留学海外中学的学生越来越多,竞争日趋激烈,学校的录取要求自然也就水涨船高。对于中学生来说,去海外读中学或是上大学虽然是绕开国内高考这条“独木桥”的选择,但是没有充分的准备和规划,也许会遭遇“滑铁卢”。因此,无论选择美高还是美本,不同的路径规划,不同的利弊取舍,都要以孩子自身特质为出发点,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