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虎妈教育法是中国式教育的代表吗?

新浪博客

关注

美国刮了什么风,英国就掀什么浪,这句话是英美政治关系的贴切反映,在文化方面也不例外。在美国耶鲁大学的华裔教授蔡美儿出版了一本名叫《虎妈妈的战歌》的书,在美国引起轰动,引起美国关于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讨论,还登上了最新一期《时代》周刊封面。而英国也不落后,作者携书登英伦促销,也同样掀起了BBC的广泛报道,同时也成为了中、英家庭的主要话题。

虎妈教育法在国内外掀起热议,在我看来存在着一个巨大的误区,在外国人眼里,虎妈教育法就是中国式教育的代表,而在中国人眼里,虎妈的教育法根本代表不了中国式教育,现在留给学生的作业成推,补课已成了家常便饭,中国式教育绝不是家长望子成龙地折磨孩子,而是在折磨家长,或是家长“自虐”,当然“被分流”的孩子家长除外。

确实地说,这个家长“自虐期”一般在孩子上小学四年级才大规模爆发,在众位家长带着孩子四处奔走于名师讲堂各类教育机构之前,还是有另外追求的,为了顺应世界潮流,让孩子快乐地学习或是得到学习的快乐,更加准确地说,为了寓教于乐地开发孩子的动手动脑的学习潜能,可能从孩子半岁起就开始要上各种的培训班,从统感训练到智能开发,从艺术绘画到沉浸式英语,各种似是而非的概念经过各种广告手段已经能明白个大概齐,但细究之后,好像什么也没有明白。不过,一切不能免了俗,在素质和应试的混杂影响下,拖着孩子上课堂才是正理,在门外等候的时候,不妨再与其他家长们探讨下一步应上什么课程。

美国虎妈在用自己的极大毅力“中国式”地教育孩子,坚忍、执着的性格在虎妈的照片中就能小露端倪,尤其是她的丈夫是个美国人,以一对三,犹能胜之,实际上已经成了虎妈和家庭间的零和游戏,这使我更加佩服她的勇气和坚韧;中国家长坚守着中西合璧的教育理念,奔走于各式课堂间,不时需要厘清判断各式的教育概念,时刻关注任何能使孩子学贯中西的机会,花钱是必然的,花时间是必须的,摔倒了自己爬起来,爷爷奶奶的那一套早过时了,这也成了初为人父母与自己父母对中国式教育理念的最大反差。

虎妈和中国家长相同的是望子成龙这一理念深深地融入中国文化之中,挥之不去,历久弥新。

本文转载自《中国Daddy》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