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欢欢妈带你走进英国小学:没有课本 这学该怎么上

新浪博客

关注

全英国的小学都没有课本,那他们该怎么学习母语呢?回答只有二个字:阅读;扩展成五个字:精读和泛读。如果必须加上一个定语,就是:大量的精读和泛读。

虽然没有课本,但是学校有明确的教学计划,看上一篇博客文章中,班主任Mrs.Joyce身后的贴图,展示的是这个学年,孩子们学习的主题:到森林去,到海洋去,到岩洞、丛林、城市去。所有的课程都会围绕这几个主题展开,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体验式教学”。

这学期的阅读、写作等课程,也是由老师选择相关主题的图画书带孩子们阅读,每周至少读2本。在阅读中认识单词、增长词汇量、学习拼写和简单语法。Year 3 以后开始有各种文体的写作练习。

总体来说,还是边玩边学,在玩中学。比如,围绕Into the Forest主题,学校就组织孩子们真的去森林远足。

在森林里坐着听老师读一个与森林有关的故事,回答问题。

在老师的引导下,听森林的声音,闻森林的味道,发现森林的不同。

总体来说,还是边玩边学,在玩中学。比如,围绕Into the Forest主题,学校就组织孩子们真的去森林远足。

在森林里坐着听老师读一个与森林有关的故事,回答问题。

在老师的引导下,听森林的声音,闻森林的味道,发现森林的不同。

孩子们兴奋的发现,森林里还有原始人的巢穴啊!(实际是老师做的“教具”。)

母语,Year 3 英语母语学习已经进入写作阶段,老师带领孩子学写一些命题作文,从中自然而然的体会语法、句型、时态,只是让孩子自己去组织语言并写下来,老师给予及时的指导和点评,可不像咱们学英语时那么辛苦、枯燥。上图是欢欢year 3 时的一篇普通的作业,介绍班上一个同学的特点。那时候欢欢是到了英国后,现学的英文书写,老师还要求必须连笔,成品就是这熊样了,简直没法看。可是欢欢却自信的不得了,因为老师总是在赞美她、鼓励她。

数学,year 3还是简单的加减乘除运算,待到year 4时,会学习乘法口诀表,开始稍难一点的乘除运算。

这是欢欢在参加网上的数学等级考试。班上的金、银牌分别被欢欢和另一个刚从中国来的小男孩凯凯夺得,他俩比第三名的英国小孩高出几十分。欢欢参加这个网上考试最大的困难在于对鼠标操作太不熟练。

围绕Into the Forest(到森林去)主题,老师还带着孩子们画画、写文章、做手工、唱歌、设计活动,孩子们的作品形态各异、亮点纷呈。可以看出来,老师对孩子的引导是发散的,没有强硬的规定与约束,孩子可以充分表达自己心中的世界。

在Into the Forest主题下开展的Big Noise开放日活动,高年级的孩子们制作了热带雨林动物模型,模仿巴西里约热内卢狂欢节的样子,来了个花样大游行。

学校组织的Hawaii Disco(夏威夷迪斯科)活动,小孩进去要买门票,手里的各种荧光棒也是要花钱买的。只不过,搞这个活动,是在为某个癌症基金慈善组织筹款,所以家长和小孩们都很热心。在那种气氛下,孩子们放声歌唱,尽情舞蹈,带动家长们也情不自禁的舞动起来。

泼水节,也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活动。就是一位教师兼学生家长坚持了几年的传统活动,自始至终纯老师和孩子们自己动手布置。

总体就一个感觉,腐国人民很会穷折腾、自寻开心。难道这就是海外侨胞常说的,别居海外,最大的感觉是“好山,好水,好寂寞”么,所以自我娱乐精神也便水涨船高起来。

学期临近尾声时,每个班都会有一个分享集会,全校师生都会聚在一起,聆听这个班级的展示。完全是孩子们做主角,声音洪亮、逻辑清楚、可爱大方的向大家介绍他们一学期里学到了什么知识、懂得了什么道理、引发了什么感悟。那一次把欢欢妈彻底震了一下,没想到孩子们的综合能力那么强,表现力那么好。

本文转载自《-欢欢妈-》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