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家长必备特质 看看你做到了哪些

新浪博客

关注

作为一名合格的国际学校家长,这些所必备的特质,看看你做到了哪些?

孩子要读国际学校时

1、认可国际学校的文化,了解国际学校的一些课程体系。比如英式课程、美式课程、IB国际文凭课程,了解孩子在课程中如何学习;

2、做好与学校沟通。学校和父母之间形成积极的合作关系是孩子成功的关键,比如家长与老师之间彼此倾听多交流;认识到大家的共同目标都是为了孩子的最佳利益;避免与校方的冲突,如果出现冲突,切忌不要把问题个人化,否则孩子会夹在父母和学校中间,非常为难;

3、 支持学校的教学与发展,积极为学校做贡献。比如参加家委会、家长工作坊、出席课程说明会,参加学校活动、为学校的募捐活动捐款等。

孩子刚进国际学校时

1、以富有成效的方式倾听孩子并和孩子对话。在这里有三个小技巧:适当复述孩子所说的话,注意语句间的停顿,适时追问。这些技巧会让孩子感觉到你重视他/她的想法,并且让对话保持积极的氛围;

2、学会表扬孩子。不是单纯地表扬“聪明、有才华”,这样会让孩子陷入故步自封的地步。我们而应鼓励孩子努力学习的过程,表扬他们的选择和策略。伴随着这些鼓励,你会看到很多进展在孩子身上发生,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并提升智力水平,培养出成长型的思维。

作为家长,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孩子具有成长型的思维,而不是固定型的成长模式。同时,我们也要给孩子做好榜样。

了解孩子在学校情况时

1、问题应该是开放性的,答案不只有一个。比如,我们最好不要问孩子“你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应该问“你这么做是有什么原因吗?”前者的问法会让孩子觉得只有一个答案,而后者的问法会引导孩子,让他/她感觉有很多答案可以说;

2、问题中要使用积极的假设,孩子能够回答的上;

3、把观点或者答案从单数变成复数,把“有个”变成“有些”。之所以说“提问中大有学问”,一个看似简单的问句,对于孩子来说,却有着培养创造性思维的重要作用。这里我们先提出两个名词:封闭性思维和开放性思维。前者会聚焦到一个点上,而后者会聚焦到多个点上。如果孩子是封闭性思维,那么回答问题时就只有一个答案,若是开放性思维,孩子思考的就是多个答案。而如果孩子习惯了封闭性思维的思考方式,就很难培养出创造性思维,这一点至关重要。改变一下提问题的方法,学习效果就会很不一样;

指导孩子的家庭作业时

1、制定日常惯例,包括时间确定、地点确定。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有些孩子喜欢听音乐做作业,有的孩子不喜欢。如果不耽误学习,你可以来决定听音乐与否;

2、如果孩子写作业中遇到了困难,不要代替他们做作业。相反,指导孩子提出能够到学校问老师的问题。对于爱提问的学生,老师是非常欢迎的,也非常乐意帮助他/她;

在这其中,家长的角色非常重要,要帮助孩子“学会提问题”,这实际上是达到了两个目的,首先,孩子带着问题去找老师,经过沟通解决了学习上的问题;其次,这一过程也教会了孩子提问题,提问本身就是个学习的好方法;

3、查看学校关于写作业时间的政策。已经有相关研究表明,让孩子做更多的作业并没有什么好处。如果你的孩子在家做了45分钟的作业,然而你觉得应该再做3个小时,这其实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本文转载自《坦途教育网》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王楠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