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世界好戏 中国观众” 探讨戏剧教育发展之路

新浪教育

关注

12月4日下午,由保利、央华戏剧、新京报、北京师范大学与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好戏 中国观众”论道周在北京昆泰嘉瑞艺术中心举行了第二场主题对话《戏剧与少年——全民戏剧教育方向探讨》。

由知名青年学者、主持人毕啸南主持,欧洲著名戏剧节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主席让·瓦雷拉(Jean Varela),欧洲大学教授、新实验项目学校的春天创办人佛劳伦斯·马尔科(Florence March),法国著名小丑剧、儿童剧导演、编剧、演员菲利普·马茨(Philippe Martz),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拉佩拉29剧团艺术总监、著名戏剧导演奥里奥尔·布罗吉(Oriol Broggi),以色列卡梅尔剧院总经理朗·古埃塔(Ran Gwetta),保利·央华国际戏剧展演季项目秘书长安娜伊思·马田(Anais Martane)和教育部戏剧戏曲与影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宜文共同探讨全民戏剧教育的功能和价值。

活动开始,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五洲传播出版社副社长杜斌首席致辞:“戏剧不是成年人的专利。戏剧教育融入到儿童教学课堂中,碰撞出新鲜的灵感、传递出美好的想象,对儿童智力的发展、艺术思维的培养、健全人格的塑造具有积极且巨大的作用。我很欣喜的看到,今天我们邀请到来了自欧洲的著名戏剧专家和教育专家,共同讨论关于青少年成长的戏剧教育课题,通过媒体的报道推向社会,共同探讨中国全民戏剧教育未来的发展之路。” 

戏剧教育不仅培养专业人才,更是一种全民教育

对此,周星主任表示:“戏剧教育,很多人把它定义为一种专业化戏剧演出、培养职业戏剧人才的教学内容。但我们在这里探讨的戏剧教育其实是一种全人教育,它更为宽泛。”戏剧对于人类思想、情感、表现等诸多方面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它在无形中提升了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古代翻译家徐光启在翻译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的著作时有这样一句话:“不用为用,用莫大焉。”他说的是几何,其实戏剧也是如此。

不是为孩子游戏,而是一起做戏

西班牙导演奥里奥尔·布罗吉带来了深刻的见解,为对话带来了新的角度。他说:“戏剧有一方面的作用是打破语言、文化的障碍。在我看来,戏剧也能帮我们打破代际之间的藩篱。但我们不是为了孩子做戏,而是要和孩子们一起做戏。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戏剧成为一种工具,一种帮助我们认识世界的工具。因为世界很大,世界不停在变,所以戏剧也一直在不断革新、不停创新,戏剧有它的启迪作用、引领作用。”

戏剧教育也是人格培养和人格教育

中外嘉宾对于戏剧教育的话题,不仅发表了个人的真知灼见,也从自身接受戏剧教育的角度,介绍了他们的亲身经历。其中,安娜伊思·马田秘书长表示:她在法国住了17年,小时候最开始接触戏剧的方式是通过读诗。老师会要求学生背诵一些诗,带着情绪和情感背诵这些诗就会获得更高的分数,这也是她第一次感受到戏剧。

安娜也倡议,希望中国的剧院都能在每周二、周三、周四的下午给中小学生提供一些特价票,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剧院看戏。

给孩子做戏剧普及,到底选经典,还是原创

在对话的尾声,主办方还非常贴心地为现场观众预留了提问交流的时间。一位来自杭州的观众提问,我们究竟应该拿什么样的戏剧作品给孩子看?佛劳伦斯·马尔科教授对此表示:“我经常选用莎士比亚的作品,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因为莎士比亚是古英语,孩子们可能很难理解。但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让他们发现语言的神秘和语言的魅力。”

在观众席就座的以色列卡梅尔剧院首席翻译及编剧伊莱·比贾维先生提出了不同看法:“作为翻译和编剧,我一方面翻译莎士比亚、萨特,一方面我自己也为孩子们创作。我觉得这是不同的视角,经典的视角可能是成人世界和儿童世界所呈现出的不同高度,我们和孩子理解的层次不同,但这是一个过程,这也很好。” 

中欧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与中欧文化艺术发展行动双双启动

这场《戏剧与少年——全民戏剧教育方向探讨》对话,中外戏剧与教育专家们都认为:戏剧是人类共同文明素养的最好且直观的养育手段之一。戏剧教育应具有全民价值,而非功利性的市场盈利或应试机制。在中国现阶段,通过戏剧培养实现人格的平等教育,帮助每一个孩子成长为更有美感,更有文化感,更有世界一流国家公民能力的人,对我们的下一代至关重要。

活动最后,让·瓦雷拉主席、王可然先生与周星主任、周建总经理、王宜文副院长、安娜伊思·马田秘书长和新京报编委金秋一起撒下金粉,宣布“中欧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中欧文化艺术发展行动”的正式启动。

12月5日,“戏剧未来力量——保利·央华·新京报青年戏剧创作人才孵化工程”终评将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孵化工程以“推动中国戏剧新发展,打造中国戏剧新力量”为口号,通过命题形式向全社会征集戏剧人才和剧本,25天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622份参赛剧本,甄选出的获选作品将于次年孵化成剧目作品在全国60家剧院进行巡演,最终的甄选结果将在次日的论道周闭幕式上揭晓。

12月6日,论道周将举行最后一场主题对话《戏剧影响力对话》,中外戏剧大家将共话剧院在戏剧创作、戏剧演出、戏剧教育和戏剧普及等多方面的引导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