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家长必读:怎么让孩子快速适应国际学校?

新浪博客

关注

作为家长,把孩子送进国际课程学校的第一个学期,心里是不是多少还有些不踏实的地方。国际课程是个黑箱,很多东西让你看不明白。这样一来,许多原本并不值得担心的东西,也不由让人担心起来。

不管初中阶段的亲子交流情况如何,到了高中,“在学校学了什么?”估计已经不管用了。这不仅仅是孩子的问题,也因为你很可能已经听不懂孩子学习的内容了,更何况还是英语的。

且不论完全回避学习这个话题是不是明智

因为很多家长朋友根本忍不住

怎么跟孩子谈学习会比较有效呢

笔者认为我们还是有一些选择余地的

第一,亲子交流顺畅,让孩子把他学过的东西教给你听。

能把学过的东西教给别人,这是理解深度的体现。如果孩子愿意接受这个挑战,那么在与你的一问一答之间,他学到的东西也会更加巩固。当然这对你的要求也不低,要是总是提一些门外汉级别的问题的话,此类亲子对话估计就持续不下去了。

第二,用辩证精神和孩子讨论生活中的任何问题。

因为critical thinking是IB训练学生的基本素质,是跨学科的。当然,要避免一个误区,那就是认为什么东西都值得讨论,什么观点都是不完整的,完全不分青红皂白的去质疑。

这个误区我在教学过程中从学生那里有观察到过,在与家长的交流中偶尔也有感受过。如何把握质疑的分寸,是有建设性的餐桌对话的关键。另外,既然是理性的讨论,就难免出现家长的观点有错误或偏差的情况,这个时候就不能太爱面子啦。

以上两点是平常与孩子交流时可以采用的方法。一旦发现孩子的成绩不理想的时候,矛盾就有可能激化,交流也就可能无法保持通畅了。

让孩子反省为什么没考好往往是低效的。孩子自己心里也在嘀咕:我要是知道就不会考不好了。

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能够帮他分析一下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并针对性的去改善。笔者一向认为,无论是授之以鱼还是授之以渔,都总要比“你倒是说说看怎么钓鱼啊”要强。

不过,各位对学科知识并不熟悉,要怎么去分析呢?老师分析考卷也不可能针对每个孩子的错误去分析背后的原因。这是不是说应该去找个补课老师来帮忙?

笔者目前作为一个自由职业教师,从立场上来讲当然是希望大家都来补课的啦,不过从对孩子负责的角度来说,并不是这样的。无论是否寻求校外帮助,作为家长都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分析问题。

具体来说,孩子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大约有以下四点:

1、英语困难(理解、表达能力不足)

2、思维习惯困难(国内应试教育思维)

3、时间安排困难(很多时间须要自己安排)

4、与任课教师不合拍造成的困难

面对这些困难,与其直接送孩子去补课,不如有针对性地采取扬长避短的方针。

分析情况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有多重要?我们先举一个例子:如果公司要你去参加培训,但你不知道这个培训有什么用,你会认真参加吗?笔者以前也经历过不少培训,但由于培训的针对性不足,同行们很多都在改作业,不玩手机就不错了。对学生来说也是一样的,要补就要有针对性地补,切忌把补课当成心理安慰。

下面我们来逐一分析这四点困难。

英语困难

虽然说英语不好是可以补的,但是现在一般只有针对托福和SAT的补习,很少有针对国际课程学科英语的补习,因此即使去补课,效果在课堂上也不见得能反映出来。

更麻烦的是,托福和SAT的要求与课堂要求不同,作为教师我们经常见到学生写答案的时候用超级长、超级复杂的句式,要表达的意思反倒在复杂的句式中迷失了,这是他们上写作课的副作用,在学科上不仅没用,反而可能会犯错误。

要如何扬长避短呢?听不懂英语授课的同学可以看中文或双语的参考书。

比如,曼昆的经济学原理虽然不是针对IB课程写的,但基本内容相差不大。这本书本身就以简单易懂著称,中文翻译也比较成熟了。其他很多科目的中文参考书会更好找一些。英文表达不好的同学可以尽量写简单句。学生的信心与他们对内容的掌握程度有很大的关联性。以内容为突破口,当内容掌握的差不多的时候,学生自己会感到英语在工具性上的不足,这个时候再去补英语,就容易事半功倍了。具体来说,可以从模仿课本的行文开始,因为内容已经掌握了,这个时候去读课本就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英语表达上了。

思维习惯困难

一般从任课老师给的反馈中就可以知道有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稍微有些麻烦,不过与此同时,你的孩子在记忆学科内容方面至少还是不差的。在家里可以多用辩证思维去讨论讨论问题。也可以请个老师来补课,但是要跟老师说清楚,问题主要在思路上。

记多了以后才有可能去总结,进而发现辩证思路的特征。这就是所谓的扬长避短。从应试教育思路到国际教育思路的转变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也不是一个可以从“整体上”改变的。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的过程。

时间安排困难

时间安排困难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了,但时间总是不够用。这种情况更多的是学习方法的问题,不过这样的孩子学习上是很上进的,所以跟他一起计划一下时间应该是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二是总是有大量的时间觉得不想学习,感觉浪费了很多时间。这点常常被称为拖延症。关于这个问题,笔者的观点是,发现孩子有想做的事情,就尽量鼓励他去做,同时提醒他其他必须要做的事情,但不要强迫他先做不想做的事情。

计划这种东西只有在时间不够用的情况下才是最有效的,而时间只有在按自己的意愿做事情的时候才会真正显得不够用。外界压力造成的时间不够用,只会带来焦虑。我们的目标,是去发现那个让孩子觉得“读书是有用的”的契机。这本身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有机会单独讲吧。

与教师不合拍

国际课程聘用的老师很多教学经验不是很丰富,也有可能有些人非常的个性化,加上现在的孩子往往也非常个性化,与教师不合拍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尽量让孩子把学习的问题集中在知识本身,而不要过多的在意教师课堂上的教学法。

有问题多去问问老师,很少有老师不喜欢求知欲旺盛的学生。

当然,确实会有一些教师因为水平有限,没有办法满足学生。家长在这个问题上的处境比较尴尬,你并不能很容易地判断这个问题,因为你听到的都是二手信息,而找老师交流也未必会有什么结果。我们能做的,是鼓励孩子多去问问本校同学科的其他老师,看看其他老师能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一般一个学校总还是会有靠谱的老师的。

本文转载自《读书_爱书》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王楠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