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个人特长或证书对申请海外院校何好处?

新浪教育

关注

读者提问

有多个国际部,对有艺术体育特长或国内外各类竞赛获奖证者进行加分或优先录取,请问,国际部比较看重哪些特长或证书,这些特长或证书对以后申请海外院校有什么好处与优势?

 :在去年也有媒体问这个问题。如下仅是我个人根据这些年个人经验的看法,有些内容说得很直接,有些大家不一定喜欢听。但我觉得是实情,说出来,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也是好事:

首先明确前提: 此处仅讨论高中阶段的国际学校或国际部(九/十年级至十二年级)。大部分这类学校往往办学精力会集中在提"教学质量”上,并没有特别好的特长培养资源和机制。

第二:对于国内的国际学校而言,除极个别的国际学校外,其实绝大部分的招生并没有好到可以“优中选优”,目前还是处在符合学术基础标准即可录取的阶段,尚未达到通过招收特长生来促进学校生源群体多元化的程度。

即便录取了特长生,很多国际学校和国际部也不具备基本条件继续培养学生的相关特长。

在这一点上,体制内公立重点高中则会好不少,历史的沉淀使这些公立重点高中本身就具备完备的特长生培养机制,而且国内高考对于特长生的定义也相对清晰规范。

当然,如果考生符合学术基础标准的前提下,又具备特长或证书,学校还是会很喜欢的。 这时候就要看是什么类型和等级的竞赛或特长了。

一般来讲,初中生具备的特长多是英语演讲,物理,化学竞赛,信息学,演讲,体育特长,音乐这些。但如果要达到将来能特长级别,没有省级以上的优质证书,基本上很难让学校招办眼前一亮。

类似英皇八级,钢琴十级,英语口语比赛大奖等,其实学生学到这个级别,已经挺不容易,但这些在顶级的国际学校考生中可说是一抓一把,若说能否加分,其实比较难,因为太多了。

一些小众类的个人体育竞赛项目,类似高尔夫,马术,网球等高级别奖项,则往往更容易达到这个效果,或者舞蹈,器乐等。一方面这些特长和兴趣的爱好,对于学校的要求不高,更多在于自身和家庭的投入,在未来的美国大学申请中,也有可能是加分项,所以对于这类学生,一些优质的国际学校,是非常愿意录取的,哪怕降点分,因为各类学科竞赛则以理科,数学,英语等较受学校青睐,但这些学生一般学业基础都很好,其实并不存在需要用特长来加分进入国际学校或国际部的情况(极个别学校除外。

再回答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初中所获证书到底对未来的海外升学有无作用?

在我的经验里,绝大部分初中阶段所获取的特长竞赛证书,对于今后申请海外院校没有什么帮助。海外大学如果看特长,一般都是美国的院校居多,在录取中多以综合评估中的“活动类”因素来体现。但主要是看学生在高中阶段的成就。 所以除非学生在九年级(国内初三)能在知名度和筛选度非常高的竞赛中获得国际级大奖,否则一般没有什么用。 英联邦的大学院校,录取基本看学术条件,所以你可以有爱好,如果希望和录取挂钩,则最好能有与申请专业相关的课外活动或研究。

对大部分的学生申请 国际学校或国际部,所谓的特长和证书来加分或优先录取,如果学术没有符合基本标准,或者具备过硬的特长竞争力,在我看来就都不用报太大希望。

如果学术不达标就录取了,要么就是你的特长太优秀,要么就是学校在录取中降低了应有的学术门槛。

作者:拔哥

“拔哥看国际教育” 专栏由 私家探校、思阅荟 School Mentor 、新浪教育联合推出,逢周三发布。

文章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思阅荟 School Mentor

声明:新浪教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