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要选择适合孩子的 家长不要盲目跟风

新浪博客

关注

选择国际学校要适合自己的。要根据学生年龄和目标合理选择国际学校。学生和家长择校的第一步就是做相关的调研。我国各省目前国际学校数量繁多,种类丰富,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纯粹意义上的国际学校,这类学校只面向外国人子弟办学;第二类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准国际学校”,这类学校的国际化元素丰富,通常会引进国外的老师和国外课程。第三类就是公办学校国际班,包括小学阶段的国际班和中学阶段的国际班。

面对众多选择,学生和家长应当如何挑选一所适合自己的国际学校呢?有两个主要的考虑因素,一是年龄,二是目标。

无论接受国际教育还是选择走出国门都不能盲目,做出选择的基础是对国外教育理念、评价体系、教育体制的深入理解,和对孩子的未来的长远规划。“国际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世界公民,有意向让孩子接受国际教育的家长一定要结合孩子自身的愿望,专门做一些深入的探讨。”

对于学龄较低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提早做好学习生涯规划;而对于高中阶段的孩子,则需要更重视借助专业咨询的力量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此外,未来是否要出国接受西方教育,是倾向去美系国家还是英系国家,都是需要考虑的要素。

满足四个硬指标是选择国际教育的基础,虽然最近国际教育广受追捧,但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国际教育。有四个“硬杠杠”必须满足:家庭经济条件能支持子 女将来出国留学;孩子自己认同选择国际化教育,父母也支持;孩子英语基础相对比较好,有起码的自律;家长确认孩子“不适应”体制内教育。

近年来,国际学校层出不穷,但总体而言还处于快速发展和特色形成时期。有专家认为目前众多的国际学校主要有两个区别。

第一个区别是采纳的课程体系有所不同。第二个区别是公办、民办、正在出现的混合型、跨界等学校的性质不同。 目前除了个别公办学校外,国际课程学校以民办为主;混合型学校如互联网公司与政府的合作、地产商与公立学校的合作等等也正在崛起。

家长和学生挑选适合自己的国际学校,首先要通过各个渠道了解学校特色。目前,最可靠的信息了解渠道就是向就读该学校的学生的家长群体广泛了解。不能只了解优秀学生,还要了解其他层面的学生,因为学生(和家长)对自己学校的评价往往最为中肯。

本文转载自《小溪的忧伤》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