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日本的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到底有哪些不同和差距

新浪博客

关注

与我国教育体系下的学校设置不同,日本学校制度的特色是中小学以公立为主,而到了高中私立学校的比例增大,大学阶段私立的更多。

中小学公立,高中大学私立。

概括来说就是:中小学阶段日本公立学校数量多,从高中到大学的私立学校比例逐渐增多,这是日本学校的显著特点。从教育阶段上来说,就是公立学校主要承担义务教育,而私立学校则在高层次的教育上扮演重要角色并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小学阶段,能够让所有学生达到最基本的学业水平是义务教育的根本目的。在这个大目标前提下,所以义务教育阶段不采取让优秀学生优先发展的教育模式,也避免学校之间形成差距。

为了确保这一点,日本实施所谓的学区制即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学区)一校制。

而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即在高中大学阶段,尤其是大学阶段,哪怕是国立大学,也允许不同学校之间存在差距。

那么大家非常关心的大学阶段,国立与私立之间的差异有哪些?

大学生专业各不相同,有的学法律、经济,有的学工学、农学、医学,www.tokei.cn 根本就无法对大学生的学业水平进行统一测试,也没有能对同一专业学生的学业水平进行比较的数据。

不过,间接了解大学生学业水平的方法还是有的。一是根据入学考试的难易程度,还有就是根据毕业生的国家资格考试(例如司法考试、医师国家考试等)的通过情况来进行推算。

就前者而言,录取分数线是一项明确的指标,它显示了大学以及院系录取标准的高低。因此,从苏州日语录取分数线大致可以知道大学水平的高低。

不过,严格来说,不同院系录取的标准不同,考试科目也不一样,几乎无法准确测定学业水平的差异,在此只能进行一般性论述。

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过去的帝国大学,以及一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重点国立大学的学生学业水平相当高,平均来说其他国立大学的学生学业水平也都比较高。公立大学与国立大学也不相上下,因为许多公立大学历史悠久,而且学费便宜,报考的学生比较多,竞争比较激烈。

另一方面,像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上智大学等私立大学也很难考,而有些私立大学只要报名就能上,私立大学之间的差距相当大。

大致来说,将大学生的学业水平从高到低排序的话,首先是国立大学,其次是公立大学,最后是私立大学。不过,同一类大学以及同一大学的不同院系之间也存在很大的差距。

本文转载自《东经日语》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