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停课不停学” 家长应该怎么办

新浪博客

关注

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做出“停课不停学”要求。而在对于开学时间推迟后,如何因地制宜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但是,针对一些个现状问题,教育部也发文提醒了各地原计划正式开学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在学校正式开学前,学科课程为学生所在年级上学期课程的复习课,难度与学校保持一致,不会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此外,素养类、学习指导类、家长类为辅助类课程,以寓教于乐、拓宽视野为主。

在另则是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广东省教育厅提出,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周末(周六或周日)一天时间调课、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补偿,保证总课时不减少。但是,在线上教学和网络教学资源等完全免费,这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现有的国家、省、市、县和部分中小学校优质网络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利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应用平台等网络平台,吸收企业成熟技术,为开展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为好。

与此同时,各地要统筹本地名优师资资源,组织名师开设网上课堂,录制优质课程,供学校选用。有条件的学校要建立校级平台或制作微课等资源,供本校师生使用,鼓励向其他学校开放共享。鼓励条件允许的地区通过购买服务、合作开发等方式获得并使用相关平台和资源。而在开展的线上教学、提供网络教学资源等对学生要完全免费。建立课程审核制度,各地中小学提供的线上课程资源,须经主管教育部门审核通过才能上线。严禁学校和培训机构借网络学习名义,违规组织超纲、超前培训,严禁商业广告进校园。

话题回到此前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保障好师生生命健康,教育部明确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或者说像教育部也提出的那样,鼓励尽可能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统筹整合国家、有关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确保“停课不停学”。毕竟这开学为防控阻击疫情让路,是当前形势下的必要之举,也是无奈之举,而要求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则是为了尽量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秩序的负面影响,为之后的顺利开学做准备。

不可避免的事情还是在于一些教育机构、学校或者是老师已经开始通过网络推出春季学期校内课程或者直接布置额外的作业。这显然是会错了意,只看到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却没有看到即便不延迟开学,现在也还是寒假假期。以至于部分学生既要完成本就偏重的寒假作业,还要开始新学期的线上课程学习,使学业负担增重。如此,显然违背了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本意。

出此以外,一些学校把开展线上教学理解为要求每个老师都要录课,做在线教学的准备。这种做法不仅不切实际,也完全没有必要,既增加了教师的负担,也有形式主义之嫌。线上本有很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供利用,舍弃现成的优质资源,另外再弄一套课程,既是白费力气,也可能吃力不讨好。而学校或者教师的职责,应该是利用好网络上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引导学生进行学习。

比较起来的话,这对于教育部明确通知,各地原计划正式开学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来得很及时也是很具有纠偏的意义,希望各地能够遵守相关规定。特别是在在防控疫情严峻的形势下,确保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在这以段时间里面,青少年只能呆在家中,不能出门也不能正常上学,不仅要承受因开学时间推迟、教学方式改变等带来的学业压力,也可能经历由疫情带来的恐慌、焦虑、无助等心理问题。对此,诸如像家长和教师应给予充分的正视,特别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帮助青少年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

但是,不可放松的问题是学校和家长还要利用这个契机,要多向孩子们宣讲疫情防护知识,进行健康教育,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这些都远比着急着开展线上教学更迫切,自然也是更重要的了。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这个寒假都非常特殊。突袭而来的疫情为激烈的教育竞争按下了休止符,让家长和孩子都不得不慢了下来。由于线下培训暂停,家长不用再为别人家的孩子又多报了多少“培训班”而过度焦虑,孩子也获得了难得的闲暇时间,不必在不同的培训机构间奔波。

即便如此,也应该成为家长反思和改善家庭教育的一个契机,多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多观察了解孩子的兴趣,多审视过去的教育方式、教育选择是否科学、正确,是否是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不过,针对在线教育的诟病集中在课程完成率不高、互动性相较面授差、学生缺乏自觉性等方面。当前部分传统的教育机构在课程产品的在线化上还没有完全准备好,除了在产品技术上有一定要求以外,相比线下的教研教学模式、服务模式,线上教育都有一定的差异,这要求教育机构用一定的时间和成本去学习、解决。对于那些没有接受过在线教育的家长和学生,要去熟悉在相关产品,也有一定的学习成本和适应的时间。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家长该怎么做呢?家长要为孩子准备一个好的环境。而这种“环境”包括硬件环境,即要为孩子准备好一个完成作业的空间,桌面上一定要干净、整洁,房间陈设整齐。还有一个是软件环境,在孩子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家长要少说话,少干预,孩子做作业时的注意力是很容易受到影响的。如果在桌子上放着与完成作业无关的课外书或者玩具的话,孩子很有可能写一会儿看一会儿,这不仅耽误作业时间,也使心思不集中,造成作业正确率低。

或者说,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家长最好离开,到规定的时间再准时进来检查,这样既有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做作业,又能提高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但是,当家长发现孩子在写作业的过程中分神或者做小动作的时候,应该马上提醒、制止。具体该如何检查作业呢?家长看作业的页面是否干净,这是孩子做作业认真程度的一个显著表现。再看看是否有漏题现象,最后才看答案。如果家长实在是没有时间过目,也必须看看孩子作业字体规范、页面整洁,没有漏题现象,就算过关。

而且,在对于不同年龄阶段,家长的检查和敦促也是不一样的。孩子读低年级时,重点检查字迹是否写端正;做完作业时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先不要指出具体错误之处,而是说出大体范围,如“做得不错,但这个题有些不对的地方,你再看看。或者在有问题的地方画上小圆圈, 让孩子自已找出不正确的地方。再比如,家长检查语文作业,发现错别字,只在下面画个小圆点,由孩子自己查字典纠正。这样就能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任、认真仔细的学习品质。由于长期坚持这个理念及方法,孩子便养成了自已确认对错的习惯, 考试时不急不躁, 准确率都很高。

总之,诸如像父母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学生的心态,间接影响学生思维的展开,因此在对于学生辅导学习过程中,家长还是要多注重鼓励, 少些责骂或者体罚。这就是俗话所说的那样,“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性格,收获一种命运。”相信孩子们在家长的影响下会做得更好。趁这个特殊的日子,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一但养成,这对一个人的发展将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为这样,让学生储蓄好的习惯,就等于为将来的生活储蓄幸福。诸如此类。

本文转载自《东江娃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