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推荐一个单词复习法 3岁女儿靠这招熟记上百个单词

新浪博客

关注

Part.1

最近一直带着女儿学英语。话说现在的英语APP设计的可真好,有动画、有儿歌,像下面视频里这样,直接让她跟着视频学就好,女儿喜欢,大人也很省力!

一课学完了,小丫头紧接着就点下一课。我很为女儿这种学习精神所感动,悄悄地跟老婆叨叨,“我们女儿将来不会是学霸吧?你看,多专注啊,一连上了好几课了!”

老婆也很满意,不过看着看着,她突然问我,“老公,你确定女儿前面学的单词都记住了吗?”

“呃……”,我突然语塞,是哎,前面课程教的单词,她都记住了吗?

于是,我先叫停了“小学霸”,把前面学过的几个单词拿出来问她。结果实锤了,并不是所有的单词她都记得很牢固,有的回答“不知道”,有的直接念错了!

我这下才缓过劲来,这在线学习也和我们平时上课一样,光靠课堂可不够,还得要课后加强一下的。特别是学英语,课堂上学的单词,当时那一瞬间孩子能记得,但是回头课后不巩固的话,时间长了也就淡忘了!

Part.2

怎么加强孩子单词记忆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做成单词闪卡,来给女儿背单词了!

不过用闪卡给孩子背单词也是有诀窍的,一定要有趣,因为无论多好的玩具或者卡片,孩子的新鲜劲都不会持续太久。那如何给孩子持续的学习动力呢?我给女儿玩了一个单词闪卡的小游戏。

制作闪卡

我先制作了一批单词闪卡。

在准备词卡的时候,我选的是孩子最近跟着课程学习到的那些单词,这样才能加深她们的记忆,上课的效果也会更好!

闪卡的结构也很简单,就两部分组成,上部分是卡通图案,下部分是对应的单词。

单词考察

小孩子对于卡片的热爱真是无穷的,抓在手里简直爱不释手,每一张张简单的卡通画她都如获至宝。

让孩子看着图片说出对应的单词,这是通过视觉输入加强她的单词记忆。

制作一个纸袋

当孩子把卡片上的单词都会读之后,我又给她做了一个小纸袋。

小丫头开始把她的卡片一张张地塞到纸袋里。

最后装满纸袋的卡片就是这个样子。

纸袋中的单词考察

下面一步就很有意思了,每次我抽出一张卡片,但是只露出半张图片。

同时问女儿,“这是什么呢?”

让孩子通过半个图案去联想这是一个怎样的图片,然后再去想图片对应的是什么单词。

通过这种纸袋背诵单词的好处是,让孩子有一个探索解谜的新奇感,她们会觉得特别刺激。而且每当答对一个单词后,孩子都很自豪,“我就看了一半的图片就能猜出单词了,我厉害吧!”

Part.3 憨爸的总结

孩子每次学完英语网课,单词是一定要课后加强练习的,因此通过闪卡来加深记忆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我今天分享的这个闪卡单词记忆法对我家女儿真的超级有效。特别是自从我跟她玩起了纸袋猜单词的游戏后,她缠着我玩了半天。

我一共做了32个单词,不乏squirrel、penguin、lettuce这些比较复杂的单词,3岁的小丫头竟然全都记住了!

而且,这个方法不仅是训练孩子的单词记忆,更是训练了孩子的图像感知,学会通过图像的片段去联想整幅图,进而联想图片关联的单词,这对孩子们的大脑是一个很好的激发。

本文转载自《憨爸在美国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