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后疫情时代 国际学校在线教学的那些故事

新浪教育

关注

2019年12月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为了战胜疫情,全国各地推出各项举措,延迟复工、延期开学、停止举办线下活动等,教育部更是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国掀起了一轮在线网课的风潮,“云开学”、“网课”等关键词语频上热搜。一场疫情,将“在线教育”推上了风口浪尖,给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都带去了挑战。面对这样的挑战,本来按原计划开学较早的国际化学校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直播课堂遍地开花 

平台选择成重点

国际化学校“云开学”的主流做法包括直播课堂和录播课堂,如何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云课堂的承载平台就成为重中之重。

当前,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在线教育平台为学校提供解决方案,然而对于平台的选择,国际化学校要考量很多,比如是否方便学生和家长共同操作,是否能满足教学互动要求,是否能满足不同学龄段教学要求;否能提供国际化教育资源,以及学校是否具备相关技术支持覆盖全校学生等。

除了授课,还要提交作业、答疑、一对一辅导等等,要实现这些功能,靠一个线上平台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因此,不少国际化学校选择了国内+国外多重平台来满足需求。

以深圳某国际学校为例,该校在开展在线教学时使用了Nearpod, Khan Academy, OneNote, ManageBac等多个教学平台来支持学生学习。这种多样化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在国际化学校成为趋势。然而也有些学校在应对此次危机时,充分体现了何为“平台选择失败”,南京某国际学校选用的网课平台基于美国服务器,学生在国内根本无法打开视频,给在线学习带来很大不便。

在线教师资源需要增加

课程内容也要适时调整

对于看重双语教学的国际化学校来说,教师的在线教育水平也成为能否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

特别是疫情发生后,不少国家都有旅行禁令,或停飞航线,这就导致诸多国际化学校的外教不能在假期结束后返回工作所在地,由此带来的时差、技术等问题都亟待解决。为解决这一问题,上海某国际学校将外教线上授课时间调整至中国时间下午6点,学校认为此时段无论是学生还是外教精力都比较充沛,适宜开展教学工作。

除了教师资源问题外,国际化学校的课程设置也受到了此次疫情的影响。对于提倡PBL、注重实践等理念的国际化学校来说,线上教育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教学内容的有效开展。要在虚拟的网络平台上增强学生的实践学习能力,就要求学校对课程内容进行适时调整,如成都某知名学校国际部生物科学老师,就结合疫情调整课程,为学生讲解病毒、医学等相关知识;而北京某国际学校则以疫情与国际贸易为主题让学生进行PBL探究式学习。

线下教学转移线上

学生家长满意度有多少

家长在选择学费高昂的国际化学校时,看重的是学校的线下教育资源,然而在面对这场疫情时,国际化学校不得不将教学阵地转移线上,在此情况下,学生和家长对在线教学的满意度高吗?

大多数国际化学校家长的回答是正面的,由于情况特殊,家长对学校的理解和信任无比重要。在当前环境下,实践“家校共育”理念更为重要,由于缺少了校园环境,对学生学习监管的责任就主要落在了家长身上,家校配合才能使在线学习更为有效。

然而也有些家长则表示,最初费尽心思为孩子择校,交了20多万的学费就是看中了学校的软硬件设施,结果孩子每天在家不说,学习还要靠家长自己辅导,增添了很多负担。如果当初选择学校时更加慎重的话,也许孩子此刻的在线学习过程会更加便捷。

很多国际学校此前并未布局线上教育,国际学校主张线下的探究式、合作、体验教学,往往线上教学只是手段,但并没有储备充足的线上教学资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与发展正值春节假期,学校外教尚未返校,学校多数老师尚未返校,这也为国际学校的线上课程筹备工作增加了困难。

网络失灵,外网资源,课程内容的单一……未来国际学校如何发展?哪些国际学校会吸引家长的注意?正值招生季,现阶段国际学校的表现将间接成为不少家庭选择国际学校的重要依据与参考未来以来,后疫情时代,国际学校也应当随势而变。

新浪2020国际学校在线招生咨询会

展会概况

时间:2020年2月-5月

地点:在线展会

活动形式:线上展示+线上招生咨询会+在线答疑+名校在线课程+在线开放日

参会对象:国际教育意向家庭(幼儿园至高中全学龄段)

新浪2020国际学校在线招生咨询会

活动主办:新浪教育

活动咨询:尹老师 18501341139

家长参加线上招生咨询会:

请扫码添加新浪国际学校小助手,

后台回复“2020

新浪国际学校小助手

更多新浪2020国际学校在线招生咨询会信息请持续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