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非京籍就读北京国际学校注意事项

新浪教育

关注

在北京生活的非京籍家长都面临孩子上学难的问题,有不少家长决定另辟蹊径,寻找既能让孩子在北京上学,又能得到优质教育的最佳选择。明确的告诉大家,非京籍可以就读国际学校。

除了只招收外籍人员的国际学校以外(一般为外籍子女学校),私立或者民办国际学校均不限制户籍,部分公立国际班也招生非京籍学生,但招生人数较少。

所以说非京籍学生是可以就读国际学校的,但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放弃国内学籍,只拿国外学籍;二是保留国内学籍、双学籍准备,即参加高考又打算出国。

1、放弃国内学籍,只拿国外学籍

这种情况不需要办理“四证”、或者是“九类人”,走的是国际学籍,确定将来让孩子出国留学。因此放弃国内学籍,也就无法参加国内高考。

对于北京的国际学校,招生一般集中在春秋两季,比如:北京君诚、爱迪和新府学等私立国际学校,学生到校参加笔试及面试,通过考试后即可入学。

如果想去北京第一梯队的私立国际学校,比如:鼎石、乐成、世青,则需要家长提前准备,申请和美国高中流程有些相似,需要孩子的托福、SSAT等成绩或参加学校测试考试,部分学校也会要求家长参与面试。一般年初3月份会有录取结果通知,名额较少,需要大家至少提前半年到一年做申请准备。

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春招秋招形式发生变化,疫情下国际学校招生工作是正常进行的,只是招生形式会较之前有所改变,会采取线说明会,线上测试的形式来进行新生的考核。

2、保留国内学籍、双学籍准备,即参加高考又打算出国

北京市教委最新政策规定,不管是上公立还是私立学校,都要拿到北京市各区教委的四证审核以及借读证明,孩子才能注册学籍有学上。否则,孩子连私立学校都上不了的。

因此,想保留国内学籍、双学籍准备这种情况就需要办理“四证”。也就是国内学籍和国际学籍同时具备,意味着可以在国内参加高考。

但是对于非京籍学生来说,学籍只能到初三,在北京读高中属于借读,参加不了解北京高考需要回原籍参加。当然,如果选择攻读双学籍,那么学生学习压力也会很大,不仅要学习国外课程知识,还要学习国内课程知识,参加会考、高考等,双向学习学生会比拿国外学籍的同学来说更辛苦。

3、一张表看懂非京籍学生就读北京学校

4、建议

① 既然已经决定要走国际线路,那么学生和家长也要接受国际化的开阔思维,接受国际化教育理念,不要把孩子永远框在传统教育认知的牢笼中。凡事留退路固然没错,但是一旦选择了一种出路,就请你和孩子一起专一而坚定地走下去。

② 建议非京籍学生在7、8年级转入国际学校,以更好的适应国际化教育环境,也可以完整的经历9-12年级教育。

③ 如果决定出国留学,但当前孩子进入了一个排名不是太好的中学,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英语和其他能力,以帮助以后更好的适应国外教育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