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民办超额摇号带来哪些改变?专家:缓解焦虑营造良好生态

澎湃新闻

关注

上海市教委3月11日颁发《关于2020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年义务教育招生的政策,一方面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文件精神,另一方面结合上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际提出了建设性举措。

公民同招、超额摇号,此举将影响约31万个上海幼升小、小升初家庭。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给学生升学机会,让更多有个性的学生、有特色的学校在今后的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关注。”

缓解教育焦虑、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为了搏民办,不少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孩子平时放学后或是双休日都被满满的培训班塞满,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公民同招,让家长的焦虑情绪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竞争和教育焦虑不能太提前。”贾炜说。

社会教育焦虑一部分原因是由升学压力导致的,公民同招和超额摇号也斩断了一些原来靠学科培训、靠“小四班”“小五班”“小六班”“占坑班”发展起来的社会培训机构的“利益链”,迫使一部分社会机构重新定位自已,真正回归到社会教育的本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素质教育产品。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认为,此举最大的意义是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当学校教育回归“教好学生”而不是“抢生源”,社会教育回归“素质教育”而不是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当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逐渐办好的时候,老百姓“不输在起跑线上”的焦灼心态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从而形成有利于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教育生态。

上海协和教育集团总校长卢慧文表示,生源更均衡了,对整个教育生态是一个正向的作用。

不能“挑选生源”,真正“因材施教”

公民同招将使民办学校失去“生源依赖”,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表示,不能“挑选生源”的情况下,将迫使学校向内下功夫,真正尊重学生成人成才规律,真正实施素质教育,做到“因材施教”“教好学生”。

“通过实施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公民办同招政策,为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位学生提供保障,体现我国自古以来‘有教无类’的思想,保障每一个适龄儿童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就是促进教育公平。”贾炜说。

卢慧文介绍,摇号前,协和系的学校招生实施的是双向选择,摇号后,学校会更加强化特色,“要让我们更好地被选择,既是新的挑战,也是一个契机”。

分类招生,民办学校迎来更多利好

上海的民办教育发展较早,在探索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满足老百姓对教育的多样化需求、支撑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周勤健介绍,因此,上海为民办学校设计了“分类计划、分类报名、分类摇号、分类录取”的分类招生政策,满足一部分民办学校寄宿与走读、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或与高等院校合作办学等方面的需要。同时对民办一贯制学校采取直升录取和校外招生计划——在保障2020年校外招生计划数原则上不少于2019年校外实际招生数的前提下,可由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设置小升初本校免试直升计划。

汤林春认为,这些政策,既是对民办学校以往成功探索的认可,也有利于进一步引导民办学校明确办学定位,形成多样化办学策略,凝练办学特色,逐步打造老百姓认可的教育品牌。

此前曾有一种声音,摇号政策是打击民办,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杨振峰表示,这一理解是不正确的,上海市一直坚持公民办学校协调发展,在加强公办学校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支持民办学校的发展。

《实施意见》对加强民办学校发展提出了一揽子政策:在经费支持上,要求各区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基金,落实民办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政策。在特色建设上,支持民办学校开展特色学校、特色项目、特色课程建设。在教师发展上,民办学校教师享受与公办学校在培训、教研、科研、职称评定等方面同等待遇,支持民办学校为教职工设立年金制度,改善教职工退休后待遇。在考试招生上,作为“不挑选生源学校”享受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等。

卢慧文表示,学校后续还要通过内涵建设、课程建设、教学优化等让学校教育特色更加鲜明,并配合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共同育人,希望家长能够理性选择,而不是盲目从众。协和系的各所学校正在为3月21日的线上校园开放日做精心准备。

上海市教委表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近年来,上海积极促进义务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使一大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办学质量得到较大幅度提升。这次《实施意见》通过实施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公民同招等招生政策,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有助于“办好每一所学校”,从而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