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专家: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民办学校未来寻求“多元化”

上观新闻

关注

3月11日,上海市教委公布《2020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测评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招生实施意见出台后,会对民办学校带来怎样的变化?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了几位民办初中的校长,校长们认为,这对于民办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是一次推动,将让民办学校“百花齐放”,办出自己的特色,注重不同学生的个性开发。

上海民办进才外国语中学校长王从连认为,确保教育公平,本来就是民办学校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教育公平最重要的体现就是招生公平。《实施意见》的出台,正是回归了“有教无类”的教育本质。这里的“有教无类”是指:学校将不仅仅是追求单一的升学率,而要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

王从连认为,招生方式的改变,对于学生的发展是有好处的,这也是教育的本源。因为更多的民办学校将首次面对“不再只是好学生”的生源,这就要求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同时办出自己的特色。在学习成绩好坏之外,每一个学生都有独立的个性和潜在的能力,学校的教学理念将发生改变,跟注重不同学生的个性开发,“比如有的学生并不擅长奥数,成绩也并非出类拔萃,但他通过今年的招生方式进入了民办初中,那他在文学、外语甚至科学素养方面的特长,就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发展。因为每一位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特长。”

他补充说:“在公民同招之后,民办公办学校将寻求‘错位’发展——因为民办学校在自主办学方面有自己的空间,那就多一些‘自选动作’,开出属于自己学校特色的课程,给予学生更多施展个性的可能,真正办出属于自己的特色来。”

上海协和教育集团总校长卢慧文表示,《实施意见》发布后,学校需要花时间去消化吸收,学校将根据不同区域进行招生计划的设定。“既要分得准、分得细,又要让社会和家长容易理解。今年的《实施意见》有新意,又有思考。”

在她看来,对家长而言,最稳妥、最安全、最省心的办法,就是在就近的公办学校就读,这是从优质均衡的角度考量。但如果想要就读有特色的民办学校,需要与学校充分沟通,提前了解这所学校以及不同的班型,比如住宿、走读等。以往校园开放日设有现场咨询,今年因为疫情关系,有些沟通可能将远程进行,因此需要与学校多沟通、多确认。学校也会想一些办法,把学校自身情况更好地表述好。

“以前的招生政策是双向选择,现在学校要让自己更好地被选择,让家长选择你,这对双方都是新的挑战。”卢慧文说。 

民办学校如何往特色方面更好地发展?这对民办学校,也是一个契机。“现在政策的导向就是,在义务教育阶段的起始年级,希望公民办学校的生源更均衡。教育是长跑,后续还需要从学校的内涵建设、课程建设以及教学优化等方面进行加强。孩子的成长,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共同结果,在起点的教育均衡,对整个教育生态都是一个正向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