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民办学校招生超额摇号 “摇”了谁的奶酪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王蔚/文

热播剧《安家》里,老油条爷叔给客户的孩子弄到一个民办学校的面试名额,把那个单亲母亲开心坏了,许多观众也不由得佩服爷叔的法道。这样的桥段在生活中司空见惯。只是昨天下午发布的本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向全社会公开宣布,如此“法道”以后再也不会显灵了,民办学校招生不靠面试、不靠关系,而是全部摇号。相关政策的规范表述是:“民办学校按招生计划实施分类报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实施电脑随机录取。”

用电脑“摇号”的方式决定民办学校的录取,这是上海的独创?非也。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这是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聚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也就是说,上海今天的举措,是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重大教育部署,是在严格规范教育秩序。

教育的奶酪,首先应该公平配给。民办招生不“选优”、不掐尖,有利于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育分”,只是义务教育全部选项中一个部分,并非全部,更不能替代全部;“育人”,才是义务教育的本质。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的竞争不在于生源竞争,而在于办学特色与教育质量的竞争。真正卓越的教育,是“有教无类、人人成才”的教育,是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而不是选择所谓优质生源,择生而教。

教育改革具有综合性、系统性特征,不是局部的小修小改。长期以来,民办学校的招生办法,事实上在很大程度上被“应试”裹挟着,也被一众培训机构所钻营。如果不“摇动”一下他们的奶酪,竞争就会越来越前移,连学龄前孩子的家长都不淡定,都要焦虑。在新出台的政策里,民办学校不提前组织学生报名或变相报名,不举行任何形式的测试、测评、面试、面谈或调查,招生录取不与任何培训机构挂钩。这样的“三不”承诺,或将成为减负的重要治本之策;对根治已经异化的“成材竞争”法则,也将是釜底抽薪之举。

公民同招,至少生源这块“优质奶酪”得以重新优化配置,有利于留住优质对口生源,有利为公办学校提供更强劲的发展动力,还有利于民办学校更加一心一意地在特色发展上做出探索。

教育的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百姓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怎么招生、怎么办学,老百姓时刻紧盯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