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江浙沪全面“公民同招”:遏“人造名校”促公平教育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南京3月12日电 (记者 申冉)11日,长三角地区江浙沪三地同时发布“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公民同招’”的相关规范要求,受到家长和教育界高度关注。业内专家认为,“公民同招”在促进公平教育的同时,也有利于民办教育重归健康发展,对“掐尖招生”、“人造名校”等乱象有很好的遏制作用。

据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教育部门发布的文件显示,此次三地同时发布的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规范,均聚焦于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电脑随机录取、严禁面试测评选拔、推进特色学校特色教育发展等方面。

对此,曾担任过19年民办学校校长的南京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田宁表示,“毋庸置疑,民办学校目前已经是全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存的民办学校成为家长、学生择校不可或缺的主要选择之一。能生存到现在的民办学校,几乎都历经千难万险,从‘万军丛中’拼杀出来。民办学校为了生存,为了稳定发展,付诸了艰辛的努力。”

田宁也坦言,面对多重压力,确实有部分学校选择了投机发展,“个别民办学校千方百计追寻对自己学校生存、发展有利的政策,站在自我立场上投机办学,于是就产生了抢优质生源,‘掐尖’招生等行为。有好生源,就出好成绩;出好成绩,就有好生源;学校声誉好,得到的利益就会大幅度增加,因此,形成了一些教育怪象。而这些不正当的竞争,也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健康发展。”

其认为,今年发布的系列政策规范,将迫使民办学校发挥自身的真正优势,“譬如,民办学校教师能吃苦;学生在校有效时间长;小班化、个性化的教学和辅导针对性强等,将让民办学校聚焦内涵发展,强化特色建设。”

“可以预见,改革举措落实后,将会给民办学校进行一次重新洗牌,会让广大民办学校静下心来,真正按照教育规律,培养好每一位学生,发展好每一位学生。”田宁相信,这将是一次机会,促进所有民办学校得到更高层次的公平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而从整体义务教育发展来说,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授评价,此次出台的招生入学制度规范,将成为教育公平发展、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制度保障。

顾建军注意到,比如,江苏省明确的“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招生方式,在招生制度上就有助于保证区域内优质名校和薄弱学校的同等招生,有助于促进学校间的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对特殊群体的受教育权益的关注,要求全面落实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有效落实,将有助于公平保障所有学生的教育权益;针对招生入学程序的明确规定,诸如,招生计划的审核、学校招生范围的确定、免试入学的落实、招生与分班行为的规范、“阳光招生”的实行、招生入学信息发布与预警等,这些招生入学程序的公平公正不仅有助于“规范招生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和招生秩序”,而且充分反映了民众的切身利益,有助于保证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的落实。

“此次招生入学制度的规范,并不是降低教育的现代化发展水平和教育的发展质量,而是在更高的程度上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公平,突出办高品质学校,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和特色个性发展,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的优质均衡发展和高品质办学,这也是招生入学政策教育公平价值导向的新诉求。”顾建军强调,规范中的严格招生入学问责制度,目的在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学校的高品质办学,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