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民办幼儿园开包子铺 别用“恶评”打击复产自救

新京报

关注

幼儿园开包子铺,别用“恶评”打击复产自救

视点

于情于理于法,一些网友毫无缘由的恶评,都是对幼儿园这种积极复工复产自救行为的打击。

云南丽江,一家办了20多年的民办幼儿园目前有70多名教职工,因疫情关系至今仍未复工。因为幼儿园要支撑下去每个月至少需要30万,迫于无奈,他们开起了包子铺生产自救。现在每天平均能卖70单,顾客大多是学生家长。

 

这事原本只是小事一桩,没想到却引发网友激烈争论,甚至一度被吵上微博热搜。

虽然大多数网友认可幼儿园的行为,认为这是一件“很温暖的事”,但也有人表示很不理解幼儿园的行为,甚至很偏激地认为如果家长不买食品,涉事幼儿园就会针对相关的孩子;还有的网友甚至没看完报道,就质疑幼儿园有没有生产资格。

针对新闻事件,民众当然都有在公共舆论场自由表达的权利。但无论反对还是赞成,首先都应该基于基本的客观事实,而非躲在键盘背后肆意发表一些诛心言论。变着法地发现甚至臆造“人性之恶”,这样的思维以及相应的行径,只会让一些人与真正的善越走越远。

就拿幼儿园开包子铺自救这事来说,从目前新闻已知的信息来看,这家幼儿园之所以开包子铺,根本原因当然是疫情之下幼儿园需要自救的现实。

但该幼儿园园长有此念头,也是有家长认为“幼儿园的早餐味道很不错,可以制作一些拿来卖”。该幼儿园在小范围尝试后,也赶紧办了个体工商户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并租赁了新的店面。也就是说,这是完全合理合法的经营。

学校与家长的利益本身就是统一的。因为疫情开不了学,其实不只学校着急,家长也感同身受。毕竟,如果学校支撑不下去而倒闭,那家长也面临经济损失以及更换学校等时间、精力成本。

可目前看,部分网友毫无缘由的恶意、质疑,是对幼儿园这种积极复工复产自救行为的打击。

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幼儿园开包子铺自救,不仅不是“不务正业”,反而是在危机之下发掘潜能进而寻求逆境重生的现实样板。而对于社会而言,这样的选择和行动,也有利于充分活络社会资源,助力复产复工。

古语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又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些古谚与名句,用在形容“幼儿园开包子铺自救”这事上,再贴切不过。

对于这样的情况,社会和公众层面,不仅不应该冷嘲热讽,充满戾气,还要多些理解和包容,对他们生产自救的行为有基本的尊重。

当然,我们也应意识到,从实际效果来看,现在每天平均能卖70单的包子生意,相比于幼儿园每月30万的花费来说,还是杯水车薪。所以,对于这样的生产自救,在鼓励支持之外,更应从政策层面给予他们更有实质性的帮助,让他们生产自救的能力更稳固有力。

据悉,之前教育部曾发布重要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工作。出台包括财政补助、租金减免、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相比“开包子铺自救”,这样的政策性支持,才是民办幼儿园等机构渡过难关的关键。

进一步而言,对于现实中各种版本的“跨界自救”,都应有相应的政策和机制支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化危为机”,早日回到常态生活。

□默城(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