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英语学习:如何让孩子们在英语口语考试中脱颖而出

新浪教育

关注

2021年,北京高考将迎来重大变化。

从2021年起,北京高考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总成绩分值不变。

一般来说,北京的高考改革是风向标,教育专家认为,这将是未来英语考试的方向。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英语这门学科不仅不会取消,还提高了要求:不仅会读写,更要会听说。

一直以来,我们学的都是哑巴英语,实用性不强,开不了口。寒窗苦读十几年的英语水平可能比不上从小启蒙的小朋友。

增加口语考试,不仅倒逼学校甚至社会形成“母语”环境,同时也对家庭英语启蒙提出了新要求。

在我看来,“增加口语考试”其实是让语言学习回归到本质:去实现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正常的交流功能。

我自己参加过很多考试,也当过很多次判卷老师和考官。评价一个人口语能力好不好,我总结了3个标准12个字:

言之有物

言之有理

言之有声

01 首先是言: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我们从来没有担心过孩子能不能开口说中文这件事情,因为这是中文环境下必然会发生的事情。

但是英语不一样,没有母语环境。怎么办?

其实每个孩子从呱呱坠地开始,就置身于语言环境中了,0-6孩子的认知和发育似乎就是为学习语言而准备,抓住了这个敏感期,孩子同时学会2-3门语言都是有可能的。

我们要顺势而为,就是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对的时间,指的是0-6岁;

对的事情,指的是一定要先听说。

02 言之有物

任何一门语言,都是听够了才能说。

我们的孩子一岁多会说话,前提也是我们孜孜不倦给孩子们说了一整年的话,哪怕没有回应。但是到了英语,大家往往就没有了耐心,恨不得今天讲一本绘本,明天孩子就能滔滔不绝。

我们等孩子说中文有多耐心,等孩子说英文就需要更多耐心。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孩子要说出来,必须先有内容。

内容的积累,离不开大量输入:口头输入、阅读输入。

比如看动画,这种方式很直接地将内容和语境相对应。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这样一个片段:

熊爸爸带小熊出海,遇到暴风雨,熊爸爸说:我有一个鲸鱼朋友,他会在危难之时过来救我们。

小熊的第一反应是:真的吗?

我作为一个翻译官,竟然当时脱口而出的是:Seriously?

然而原文是这样的:

You do? Daddy?

我当时是有点羞愧的。因为我把在外交场合用的一些大词不自觉带到了生活这个轻松的场景中,显然是不对的呀。

可我的孩子们很自然就说出了You do?这样的表达。

原因就是孩子们听了,懂了,才会用。

03 言之有理

如果只有内容,没有条理,这个口语能力显然也是不达标的。

我们常常会遇到叽里呱啦说了半天,没有主次、没有逻辑、没有重点的人,肯定不会觉得这个人口语能力很强,对不对?

那么怎么让孩子组织好内容,有条理地表达呢?

分享两个非常好的办法。

办法一:我从馒头花卷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让他俩记日记了

从最开始,他们说,我来记;

到后来,他们说,他们配图,我来配文字;

再后来,孩子们语言能力爆发,我跟孩子们出去遛弯的时候,会习惯性带上我的录音笔,把孩子们说的话、讲的故事记录下来,然后放出来给孩子们听,告诉他们:

这一段说得很棒,因为有时间顺序:首先、然后、后来;

这一段说得很棒,因为有逻辑顺序:因为,所以

这一段说得很棒,因为有自己的想法在:我觉得,因为……

久而久之,孩子们说话就会自带逻辑。

另外,还有一个办法。

办法二:看主题动画

我通常给孩子们选择动画片的时候,会选择主题动画,也就是每一集都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抽丝剥茧、逐渐深入,直到最后形成结论;

或者故事性很强,从故事开始,到故事发展,再到故事结束,都有完整的交代。

这在无形之中帮助孩子学会梳理信息、处理信息。

04 言之有声

网上都说:发音标准的人,一开口就赢了。

我自己就是例子。

初中学英语伊始,我就抱着磁带听,反复练习发音,到了大学正经上外教课,倒也不怵,从演讲比赛到辩论赛,拿奖的关键就是一开口就是正确的发音(以及正确的废话:Good morning ,ladies and gentlemen),这点非常博好感。

孩子练习发音,最好的时候就是0-6岁,完全可以说一口跟母语孩子一样的英语。原因就是这个阶段的孩子,听力和口语都非常敏感。

馒头花卷小的时候,特别爱听大人说话,尤其是花卷,每次只要我们开口,她就认真听着,时不时也会咿咿呀呀要加入我们的谈话。

孩子们的听力敏感到什么程度呢?

听了两遍的儿歌,只要一放前奏,马上就能跟着哼唱起来。

口腔肌肉灵活到什么程度?

我说sink和 think,他们看看我的口型,就能跟着读出来。

甚至于法语的小舌音,他们说得比我还好。

成人的说话习惯已经固定,口腔肌肉也已经成型,很难发出以前没听过的声音,比如花卷爸,无论如何也区分不出L和N的区别,这些多年,就没有正确叫出过我的名字,刚认识那会儿,他手机存我的名字是岚岚(捂脸)。

但是小朋友不一样,他们的口腔肌肉非常灵活,即便是刚听过一两次的声音,也能准确找到发音位置,能够按需调动所有口腔肌肉。

所以,练习口语,越早越好。

此刻我能想象大家正在用一堆问题向我砸过来:

怎么练习?

我发音不标准,会不会误导孩子?

要不要用点读笔,会不会让孩子养成依赖的习惯?

这里我也举例说明:

我爸妈一句英语也不会,也不影响我成为同声译员;

馒头花卷白天都是跟爷爷奶奶在一起说方言,也不影响他们用英语流利跟我对话;

秘诀就是:大量听原版音频!!尤其是在孩子的语言敏感期内,大量听,坚持听。

[不要失望,这个才是最正确的方式]。

写在最后:

总结一下,提高口语能力的12个字:

言之有物

言之有理

言之有声

分享的两个小办法:

记录下孩子们说的话,引导孩子们有条理表达;

多看一些主题动画,让孩子们感受如何抽丝剥茧娓娓道来一个主题。

需要做的事情:

比等孩子说中文更多的耐心;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公众号:翻译官妈妈(ID:fygmama)

作者:翻译官妈妈,央企首席翻译,联合国邀约口译员,家有一儿一女。 公号分享:最接地气的英语启蒙实操方法,一儿一女成长点滴,以及同传翻译职业生涯。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