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英语学习:幼儿园的孩子应该有什么样的英语水平

新浪教育

关注

馒头花卷的英语启蒙一直是我亲力亲为,阅读为主,很少上网课,也没有参加过培训班。

馒头花卷一岁左右的时候,会哼唱儿歌,但是不会输出单词。记得有一次我下班回家,爷爷奶奶就很焦虑地告诉我:

隔壁单元的天天,跟馒头花卷一样大,已经可以说出“苹果梨子香蕉”、“红黄蓝绿”很多单词了,咱家孩子怎么好像什么都不会呀?

我们没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所以爷爷奶奶不清楚我们晚上怎么带的孩子。但我也没多说,只是宽慰爷爷奶奶:不用比较,我心里有数,放心。

等到三岁的时候,馒头花卷有一天在爷爷奶奶家看英文版汪汪队立大功后,两个人开始用英语自编自演起来,爷爷奶奶才算放心。

最近,我开始试着给馒头花卷同步上国外小学的网课,试听了几节课后,老师发来信息,说是孩子的英语水平很不错,建议报高级别的课程。

我感觉这是套路,因为我自己培养的孩子几斤几两心里还是清楚的,所以带孩子正儿八经测了一下。怎么测试的,回头专门写一篇,今天主要说测完之后的事情。

测试的术语很多,我用大白话给大家说下测试结果:

孩子的听说能力是美国小学生二年级水平

读写能力是美国幼儿园中班水平。

知道测试结果后,我还没说什么,爷爷奶奶倒是出乎意料心态崩了。

我特别纳闷:爷爷奶奶着急个啥?再说了这个测试结果很正常呀!

问完才知道。

孩子爷爷奶奶说:

你这么用心培养馒头花卷,现在看也就只是正常孩子的水平呀!

听说能力高有什么用,将来考大学还是要读和写的呀!

考虑到爷爷奶奶的态度对馒头花卷以后的教育和成长也会非常重要,所以我慎重写下我的回答给爷爷奶奶。今天也分享给大家,希望对朋友们有所触动:

首先:馒头花卷是个正常孩子,我已经很感激了。

肯定有孩子是天生神力,但是普通是大多数人的常态。与其期待天赋异禀,我更希望的是:大人和孩子都能接受普通,并通过后天努力实实在在实现梦想。

其次:考试考读写,社会考听说。

很多人,包括爷爷奶奶都会有误解,认为听说能力不如读写能力重要。

我至今记得语言学中的一段描述:人类的语言,是从听说开始,再到读写。我们强调英语启蒙遵从听说读写的顺序,也是因为语言学的这个本质。

所以当我看到馒头花卷的听说能力相当于美国小学生二年级水平的时候,我是很开心的。这意味着他们的听力词汇量和理解能力,甚至分析能力都已经比我期待的还要高。

至于自主阅读能力,毕竟孩子们刚刚自然拼读半年左右,很多单词不认识是正常的。

从我二十年语言学习的经验来看,有了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做基础,认识单词和自主阅读是很快可以推进的事情。

但是反之很难,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验:口头表达能力强的人,写作能力也不会差,但是写作能力强的人,口头表达能力可能一般。

从我自己的职场经历来说,也是如此。

每次与国外同事同台PK的时候,我总能被他们优秀的表达能力折服。不是刻意训练的姿势和语速,而是发自内心地表达观点。

据我国外的朋友们说,那是因为国外的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每周一次的演讲,每个孩子都要跟大家讲一个故事,或者讲一个现象,甚至可以介绍自己家里一个特别的物件,只要你想说,就值得鼓励。

所以,如果您也测试了,孩子的听说能力高于读写,请相信,这是正常、甚至值得开心的事情。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用心培养孩子,不是为了让他们更优秀。

不是为了让孩子更优秀,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帮助孩子更加“自洽”:不是为了优秀而生活,是为了自己而生活。

这里面有两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

“优秀”的标准大多是人们主观确定的,比如考上名校就是优秀,名利双收就是优秀。

但是,我不希望孩子将追求 “优秀”作为首要目标,更希望他们先看到自己,听到自己的声音。

我曾经给女儿讲过我喜欢的三个女性人物,《早上,我给女儿讲了这三位女性的故事》。

以现在的评价标准,珍妮古德尔长期与猩猩一起生活是“脱离社会、不务正业”,而简奥斯汀一生未婚肯定是“偏执的大龄女青年”,都不符合“优秀”的人设。

但是为什么每次看到他们的故事,会肃然起敬,内心触动?

也许就是因为她们首先看到的不是“优秀”,而是“自己”。

这个最难能宝贵的品质就是武志红说的“自洽”:不是为了优秀而优秀,能对自己负责才是幸福人生的底气。

第二层意思:

用心培养孩子,不是为了让他们“优秀”以满足我的虚荣心。

我经常听到有妈妈说:女人有自己的事业又能如何?孩子培养不好还不是一样失败?

我想说的是:自己人生成功与否,并不与孩子优秀与否直接挂钩。

孩子不“优秀”,但我依旧可以做个优秀的妈妈,尽我所能帮助孩子实现梦想,即便这个梦想只是“开挖土机”。

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有自己的一番事业要完成,孩子是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说实话我也曾经纠结过:当一个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

我爱孩子,我也很珍惜我所热爱的事业。

有一次我参加使馆活动,在台上短短说了几段话,下台之后,女儿紧紧抱着我:妈妈,你刚才太美了,我以后也要像你这样。

她眼里的光我一直记得。

我也曾遗憾错过孩子成长的一些点滴,但是我相信,用自己的方式全力爱孩子,已是最好。

如果要当全职妈妈,我也会首先让自己心甘情愿认同这份价值,然后再全职,定然不会告诉孩子:“我是为了你,才离开职场的”。

没有人的人生可以与另一个人的人生,完全绑定,无论是夫妻还是母子。

写在最后:

养育孩子,本来就是很个性的事情。

即便是馒头花卷,这两个从一个娘胎里出来的孩子,都如此不同。花卷愿意学习,有时间就看书;馒头天生爱玩,有时间就摆弄拼图和机器人。

我不能用一套标准去培养两个孩子。

就像即便我花了同样的精力在两个孩子的英语启蒙上,花卷的成绩还是比馒头高;

而娃爹花了同样的精力在孩子的逻辑思维培养上,但馒头的表现也要比花卷高。

一样的。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孩子的教育尤其不能“唯结果论”。

当你看到年龄相似的朋友家学霸女儿已经在徒手解方程,而自己家孩子还在玩泥巴时,不要焦虑,养一个孩子有太多的影响因素,有些甚至超出了我们的理解范围。

只要自己尽力了没有后悔,那么总有一天,自己孩子也会用泥巴造成一座狮身人面像,成为优秀的建筑家。

共勉!

公众号:翻译官妈妈(ID:fygmama)

作者:翻译官妈妈,央企首席翻译,联合国邀约口译员,家有一儿一女。 公号分享:最接地气的英语启蒙实操方法,一儿一女成长点滴,以及同传翻译职业生涯。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