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英语学习:在三年的亲子共读中我们经历了什么

新浪教育

关注

很多家长问我:

✔ 我给孩子讲故事,孩子为什么不听?

✔ 什么时候孩子才能自己看书?

……

其实,亲子共读是条漫长的路,即便孩子可以自主阅读,家长也要“扶上马,送一程”。

我把亲子阅读分成了五个阶段,大家可以对照着看看自己在哪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 从听音看图到听懂故事

馒头花卷1-2岁之间,我们以绘本为主,丰富多彩的图片让孩子们对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那时正好也是兄妹俩学说话的关键时期,孩子们看图的时候我就在旁边念念叨叨,目的就是让孩子们知道“图片”和“声音”之间的直接联系。

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们认为的美和孩子们认为的美是不一样的。

比如宫达西也的恐龙系列,翻开书我是看不懂插画的风格的,但是孩子们喜欢得很;

再比如卡尔爷爷的系列书籍,很多根本没有字,风格也很夸张,但是孩子们看得乐此不疲。

我想可能是因为在孩子们的眼中,世界就是这样的吧!

这时候孩子们的认知也就是听音看图了,家长们也不要有过多的期待。

到了两岁左右,有一天,我给孩子们读大猫的《Fly away home》以及牛津树的《Go away cat》。

本来只是很平常地读,结果到了书的最后一页,两小只的表现让我记忆深刻。

看到大猫里的小瓢虫飞回了家,他俩紧紧抱着我,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说:go home!

看到Floppy被猫咪吓得转身逃走时,笑得前仰后合。

这时候他们已经可以理解事情的因果联系、以及故事情节的转折了。

第二个阶段 从听辨声音困惑到联系语境理解

2-3岁中间有那么一个阶段,馒头花卷进入了听辨的阶段,经常被发音类似的单词困扰。

比如有一次,我跟孩子们讲“ Long long ago…….”,花卷顶着一头小卷发很迷惑地看着我:long girl?妈妈为什么是长女孩儿?

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娃爹就已经在客厅笑到趴下。

还有一次,我说 Some ships are made of wood,馒头也是很困惑:妈妈你讲得不对,sheep is not made of wood!

孩子们的耳朵很灵的,于是我把每个单词都慢慢读给孩子们,让他们听出其中的细微差别。

当然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知道要联系语境理解单词和句子。

比如,有一次我给孩子们读“Flowers bloom”,花卷马上就抗议了“妈妈,是blue flowers”。

我就跟她解释,bloom和blue听着很像是不是?不过呀:

Blue flowers, means the color of the flowers is blue, like the sky of blue.

But flowers bloom, means they grow and open in spring.

孩子们的理解能力很强,只要你耐心解释,哪怕是中文,也能一下子就记住。

第三个阶段 从听故事到理解背后的道理

馒头花卷3岁到3.5岁之间,问题突然变得很多。

每天都用十万个为什么轰炸我。

这个阶段我给孩子们读科普比较多,引导孩子理解万物运转背后的原理。

家长不知道没关系,重要的是以谦虚求学的态度和孩子们一起探索这个世界。

记忆很深的是:陪孩子们看SSS儿歌,有一集是dancing skeleton,他们就问我:do we have skeleton?

我拿出了家里所有关于人体骨骼的书和绘本,让他们摸摸自己的胳膊和腿,摸到硬硬的地方,就是骨头,而这些骨头连起来就是人体的骨架skeleton。

大猫分级读物有一本是讲人体骨头的,真正的科普并不恐怖,是客观冷静陈述事实。

这也是这个阶段我给孩子们传递的信号:万物都有规律,科学也很好玩。

第四个阶段 从被动理解内容到主动思考内容

记得上个月我跟孩子们一起再次看国家地理杂志时,有一本书是关于蚂蚁军团的。

看到蚂蚁生活的洞穴,以及有条不紊的生活,馒头感慨道:

蚂蚁好幸福,可以生活在一起,也可以各做各的事情!

正当我惊叹于孩子的理解能力时,花卷在旁边再次批判我:

妈妈,Ants are everywhere,不是到处都能看见蚂蚁,你刚才翻译得不对,应该是:哪里都有蚂蚁!

我细细品了一下,好像花卷翻译得确实比我的要精炼很多。

人生第一次,被批评了我还能这么开心!

我一直希望给大家传递的是:

读书不是为了刷书,而是为了理解,而理解的终极意义在于帮助孩子们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孩子们在书中得到的知识有限,但是因为读书让自己拥有的复盘能力、批判能力、分析比较能力、观察表达能力等等,却是可以受益终身。

第五个阶段 从自拼到自主阅读,建立声音、图片和文字的全方位联系

除夕之夜都要亲子共读一个半小时的我,昨晚破天荒第一次没有打完全场。

昨晚为了节约时间,我让孩子们先爬上床自己看书,等我洗漱回来再一起读。

结果等我回到卧室,两小只自己看得津津有味,还互相讨论上了。

我没有打断孩子们,默默坐下看了会儿自己的书。

等孩子们从自己的阅读世界里出来时,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

剩下的一个小时我们也是有一搭没一搭讨论刚才他俩自己选的书。

其实馒头花卷最近已经进入自拼阶段,可以自己磕磕绊绊看自己喜欢的书,每晚的亲子阅读选书大权也从我到了孩子们手上。

现在还是自主阅读的非常初级阶段,我依旧不能放松。

因为现在是帮助孩子们建立声音、图片和文字全方位联系的关键时期,也是在为将来自主阅读打基础,急不得。

自拼和阅读一样,都是个漫长的阶段,国外的孩子自拼要学到小学三年级,面对国内各类培训机构对自拼的功能进行各种神话时,家长们一定要冷静下来。

(过段时间,我会把馒头花卷自拼的经验总结出来,也会推荐给大家一些好的教材、分享一些好用的资源,请大家留意翻译官妈妈推文。)

这五个阶段,从听音看图到听懂故事,从被动理解再到主动阅读,从尝试自拼到自主阅读,历时三年多。

写在最后:

亲子共读是一条漫长的路,其中肯定有反复、有停滞、甚至有倒退。

孩子们也很不容易呀,要从懵懵懂懂到读懂这个世界,他们需要时间,需要引导。

这五个阶段是我陪伴孩子走过这几年后总结的,不一定适用所有人,但是这几个阶段大体上都会经历。

爸爸妈妈们可以留意一下,看看自己在哪个阶段,不要着急,因为打完了这个阶段的怪兽,还有下个阶段的怪兽在等我们。

公众号:翻译官妈妈(ID:fygmama)

作者:翻译官妈妈,央企首席翻译,联合国邀约口译员,家有一儿一女。 公号分享:最接地气的英语启蒙实操方法,一儿一女成长点滴,以及同传翻译职业生涯。

实习编辑:李璇 责任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