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利好:国际高中的同学 上级部门送“定心丸”了!

新浪教育

关注

作者:拔哥

“拔哥看国际教育” 专栏由 私家探校、思阅荟 School Mentor 、新浪教育联合推出,逢周三发布。载自公众号:思阅荟 School Mentor

这标题很吸引人吧? 

今天要聊的事确实是很令人开心和定心。

这几天,拔哥接连看到中国的中外合作办学高等院校发布消息:

“接收中国国籍学生持海外高校录取通知书,可直接申请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的本科专业。“更有学校直接将录取标准,学籍管理等信息一并公布。

相当地给力!也相当地令人安心!

要知道,中国的中外合作办学大学,在此之前对中国国籍的学生录取要求是有硬性条件的: 中国国籍学生,必须具备高考成绩。

光这一项,就几乎把几乎95%以上的中国国内的国际高中学生绝之门外了。

中国国内国际高中的学生,因为各种客观现实,大部分不具备中国国内高中学籍,高考一说无从谈起。而哪怕是具备国内高中学籍,因为教学安排和时间,也很少能有具备考好高考的能力。

这次在特殊情况下,放开对中国国际高中学生的录取要求,虽然在今年的入学季来得迟了些。

但仍释放出了国家的一个强烈信号:支持和鼓励中国学生自费留学,政府在必要时刻,会提供对应的政策底线保护,解决这些学生的大学升学和学习困难。

目前了解到的中外合作办学大学颁布了针对国际高中毕业生《2020增额录取招生消息》的有:

1 宁波诺丁汉大学 (暂无列明限额)

2 西交利物浦大学(100人) 

3 北师大港浸会   (暂无列明限额)

4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暂无列明限额)

5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暂无列明限额)

提醒:报名截止日期均为9月20日前,所以有兴趣的同学抓紧时间了。

目前国内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有不少发布了可以接收国际高中学生就读的信息,因此类项目不属于独立的合作办学大学,此处不多涉及。

其实,早在3月份,疫情期间,拔哥就有考虑到不少家庭的顾虑,推荐了九所中外合作办学大学,“期待接受国际教育,但又担心各种顾虑的学生家庭,可以参加高考体系,然后申请这类大学”仍是一个很好的高性价比选择。

但当时对于国际高中在读学生来讲,还是没有机会申请,现在临时政策为国际高中的学生也提供了一个利好。

此项临时政策意义所在,及时明确地解除了计划选择国际高中家庭的终极顾虑:“有没有大学读的问题”。

正如我在八月初所写的《一场家庭讨论:国际高中还是国内高中》一文中提到: 

女儿谈及国际高中的第一点顾虑就是:Future Unknown, 未来的不确定性,如果未来外部国家都不接受中国学生,或因极端情况,无法去境外读大学,那几年国际高中岂不白读了?

我当时的意见是:“中国继续保持文化教育的对外开放是大概率的事情。政府层面6月份发布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还是继续保持对外开放,教育部也表示:疫情对于留学造成的影响是暂时的,国家会努力维护出国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

此政策的出台,也验证了我当时的判断,党和政府是关心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来看看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在接受“宜校网”采访时,是如何说的:

2020年6月18日发布的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已经表明我们国家目前对高等教育的态度——进一步加快和扩大对外开放、做好国际交流合作。

中国需要融入到世界当中去,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从来不是西方化、美国化或者英国化,宁诺的国际化也不是诺丁汉化,而是把世界上最好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和跨国、跨文化的维度引入到大学的核心功能中,从而实现高等教育的国际化。

我们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市场,整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才能提供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更好的教育产品。如今疫情的冲击算是突发事件,但在某种程度上使得一些必要性问题凸显出来了,也让教育合作打开了一种新的方式和平台。

在这次疫情中,中外合作大学扮演了为国担责、为民分忧的角色,为这些被海外疫情困住的学生提供了帮助和通道,也是一种国际合作、国际交流新的体现形式。 

今年的这项临时政策出台,是国家和政府充分考虑疫情等特殊情况下的一个利民措施,当然也和不少关心留学生群体的政协、人大代表的提议相关。是否代表着未来将成为一个长效机制和政策,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至少这项政策释放出的强烈信号就是,国家和政府是支持和保护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并会在特殊时刻提供政策支持和保护。

这可能是针对计划在就读国际(海外)高中家庭终极担忧的一颗“定心丸”。

声明:新浪教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新浪2020国际学校秋冬季择校巡展”重磅启动,助力国际学校家长择校!现场多所知名院校,线上线下联动,全方位提供择校资讯,更有国际教育大咖现场助阵,专属国际教育意向家庭的秋冬择校巡展将于10月—12月在北京、上海两地隆重举办!详情请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