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博格思王宏伟: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要激发学生的潜能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2020国际学校择校展北京站嘉宾访谈:青岛博格思学校 王宏伟

2020年11月7日,由新浪教育主办,博辞教育联合主办的“新浪2020国际学校秋冬择校巡展”北京站首场在富力万丽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展会汇聚了60余所优质国际学校&国际班,11位国际教育大咖轮番登台,现场解疑答惑;知名学校校长及国际教育大咖亲临现场,定制个人升学择校规划;更有逛展集印章抽奖活动引爆全场;助力学生和家长一站式解决择校难题、规划国际教育之路。

以下是青岛博格思学校中方校长 王宏伟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2020国际学校秋冬择校巡展北京站的活动现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青岛博格思学校中方校长王宏伟,王校长您好,请您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王宏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中午好,我来自于青岛博格思学校,现任青岛教育集团运营总监兼青岛校区的中方校长,我是Echo Wang,各位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和未来发展定位。

王宏伟:好的,我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青岛博格思学校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培养国际化精英人才作为自己的一个任务和目标。教育圈经常说的一句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要培养的是学会学习的人才,这也是教育的本质,博格思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激发学生的潜能为己任。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教会你去学习,教育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是激发人潜能的一个过程,但是树高千尺,还是要叶落归根。所以,博格思在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的同时,更注重学生的爱国情怀,致力于激发学生的潜能,为我们的祖国培养高端的、国际化的精英人才,这是我们董事长办学的初衷,也是博格思一直坚持的终极目标和我们的办学理念。

除了坚持我们的办学理念,博格思学校也一直在坚持着我们自己的特色。博格思的办学特色总结来说有这么几点:

第一,拥有官方认证。博格思是美国加州前教育部长和青岛地方政府共同认证合办的国际高中,具有官方个支持和认可。除了这种官方认证,我觉得对于教育界来讲,更多的就是学术的纯粹性,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的第二个特色就是博格思是一所纯粹的国际高中,学校全面引进美国加州高中课程体系,以保证学术的纯粹性。第三,博格思实行教管分离,班主任老师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外教负责学生的学术教学,分工明确。对于英语的语言学习来讲,其实更多的是去看它的语言环境,博格思坚持纯英语教学,为学生打造纯英语的环境,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也能见习英语,这是博格思的第四个办学特色,即坚持校园内English only的语言环境。第五个特色,就是博格思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这包括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领导力。

在坚持自己教育初心的同时,博格思也在坚持自己对的教育目标和教育方向。即扎根中国,面向世界,为中国学子创建通向世界名校的桥梁,为我们的国家培养既具有世界情怀,全球视野,还能够胸怀祖国的国际化、领导型人才。

主持人:好的,从贵校走出了很多优秀的孩子,您觉得这些优秀的孩子身上有什么共性?对于家校共育,贵校在履行什么标准?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王宏伟:博格思成立时间并不长,目前为止有两届毕业生,虽然年轻,却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博格思两届毕业生一共拿到了460多封录取通知书,这些录取通知书百分之百的都是美国前九十大学,成绩是不错的。为什么这样一所年轻的学校,学生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呢?我觉得他们具有一些共性的东西。当然第一个共性就是他们选择了博格思学校,一所靠谱的、纯正的美国高中。第二,就是孩子们具有超强的学习能力,这与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是相关的。

除此之外,博格思的孩子们具有完全自由切换的中西方思维方式。用英文交谈,他便用西方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用中文来交谈,他也具有我们中国传统的这种思维方式。这种自由切换思维方式,能够使我们的学生在处理问题时非常游刃有余,具有思辨能力。

除了这种思维方式之外,我们的学生还非常地有爱心,有责任感。比如说学生们创建了流浪狗社团,还有关注自闭症儿童等公益社团。学校的所有社团都是学生自发去寻找资源,自己去成立的,包括协商救助方式、办相关的慈善筹款等等,全是学生自己完成。所以还有个共性就是,我们学生非常具有领导力,所有的事情坚持让学生自己解决,所以他们处理问题的综合能力都是比较强的。

主持人:好的,学校从哪些方面开拓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创造力呢?

王宏伟:其实我觉得未来社会发展,已经不单单是以智商来衡量成功与否了,未来要看的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智商,一个是情商,另外一个我认为是逆商,就是抗挫折的一种能力。当然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智商都很高,所以为了适应社会,更多学校层面锻炼的就是孩子的情商。

从博格思的角度来讲,我们锻炼孩子这种能力和情商,主要是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呢?第一,坚持自己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做,坚持一个原则——放手。坚决杜绝包办式的管理方式,如果你完全对他进行包办,那么很多事情他没有办法去成长,所以凡事让他自己去处理,我们老师可以作为他的一个生活的引导者,但是绝对不能包办他所有的生活。所以我们坚持,博格思的大型活动,都是学生自己去承办,包括我们刚刚结束的万圣节活动,从节目的设计,整场晚会的编排,包括各部门的协调,资金的筹备,全部由学生自己来完成。坚持把学生放在一个自主的环境中,让他在这种环境中去成长,去处理问题,这样可能他掌握的就是第一手的资料,他也能从这些资料中学会如何去解决问题,让他认识真实的世界,提高自己的能力。

学生的创造力更多的就是得从学术的角度去培养。坚持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思维,凡事不是唯一的标准答案,你要有自己的想法,去发现问题,更要自己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比如说我们的雕塑课,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来创造一个完美的作品。政府课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你听了之后会觉得这可能并不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所思所想的,但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创造出他这种综合能力,包括创造力。

主持人:好的。家长对于孩子的国际教育规划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王宏伟:因为我在国际教育圈也待了十六七年了,接触了很多对未来,包括对孩子选择国际教育这方面存在很多困惑的家长。我给大家两点建议。第一点建议就是趁早,因为从整个世界来看,国际学校是申请就是一个小概率的数字游戏。从整个世界名校的申请成功率来讲,它的录取率大概也就在10%左右,面临如此多的竞争对手和如此低的录取率,那你就得从时间上来提早,提早了解,提早准备。

那这种趁早主要是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呢?第一,要考虑到孩子未来的学术要求,或者说孩子未来想上什么样的大学?你就要综合考虑大学的衡量标准是什么。比如说以美国申请为例,它可能更多看的就是GPA,推荐信,课外活动,文书,标化成绩等内容,这些内容的重中之重,除了GPA之外,可能就是文书和课外活动,这些都需要提前准备,所以说选择国际教育和规划要趁早。

第二个我觉得就是——适合,选择适合孩子的教育,适合孩子的学校,适合孩子的兴趣,适合孩子的专业。总之就是要尊重孩子,选择一个适合孩子发展的这样的一个学校和未来。

主持人:好的,谢谢。那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王校长的精彩分享,也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谢谢。

王宏伟:谢谢。

编辑;赵润琰 实习编辑:杨雅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