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中育贝拉成就每一个孩子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2020国际学校择校展北京站嘉宾访谈:中育贝拉国际高中 李松

2020年11月7日,由新浪教育主办,博辞教育联合主办的“新浪2020国际学校秋冬择校巡展”北京站首场在富力万丽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展会汇聚了北京60余所优质国际学校&国际班,11位国际教育大咖轮番登台,现场解疑答惑;知名学校校长及国际教育大咖亲临现场,定制个人升学择校规划;更有逛展集印章抽奖活动引爆全场;助力学生和家长一站式解决择校难题、规划国际教育之路。

以下是中育贝拉国际高中总校长李松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2020国际学校秋冬择校巡展北京站的活动现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中育贝拉国际高中总校长李松博士,李校长您好,请您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李松:您好,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和未来的发展定位。

李松:中育贝拉是要打造一个充满大爱的、最具人文关怀的一个学校,帮助普通孩子走进世界名校的一个国际化学校。办学特色可能和别的学校有所不同,我们是在对接了海外优质资源的情况下,聘请来自全世界非常优秀的老师,然后在这种充满爱的氛围下,打造一个和高考路径不一样的成才之路,帮孩子们走向世界名校。

主持人:那您作为一名国际学校的先驱者,在学校管理以及培养适合新世纪发展的创新性人才两个层面,有哪些心得体会?

李松:在人才培养方面,实际上大家都在不同的维度会讲到,采取不同的方式,新的STEAM课程等等。实际上中育贝拉本身采用的课程就是和全世界同步的。那么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要打造一种创新的人才,并不是说你用的教育方法有多好,或者孩子们有多少创新发明,更主要的是我们怎么样能够在教育教学的过程里面去保护孩子们的天然本性。

主持人:作为一名国际学校的先驱者,在学校管理以及培养适合新世纪发展的创新性人才两个层面有哪些心得体会?

李松:在中育贝拉,我们从人才培养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了很多和其他学校不太一样的方式方法。

我们发现很多学校会把孩子们的创新发明变成一个学校培养人才的主旋律。可是在中育贝拉,通过多年的教育经验发现,其实真正要让孩子们变成新世纪的创新人才,是一个学校怎样去保护好孩子们的好奇心,保护好他们的初始心态,保护好他们最原始的对这个世界充满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也就是说在教育的过程里,如果我们给孩子更多的模式化的支持和学习方法,往往反而会压抑他们的创造性。所以在中育贝拉的教育系统里面,我们会珍爱每一个生命,要给每一个孩子最彻底的尊重,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老师只需要引导他们,保持他们对世界探索的这种积极性,并给他们提供足够的资源,让他们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有很多可能过往在家里家长觉得他们调皮的、偏科的、不听话的、青春期叛逆的孩子,在我们这边都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主持人:从贵校走出了很多优秀的孩子,您觉得这些优秀的孩子身上有什么共性?对于家校教育,贵校在履行什么标准?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李松:是的,确实从我们学校走出了非常多优秀的孩子,比如说像去年就有位同学进入了哈佛医学院,这个可能在全国都是特别稀有的,因为国外的大学很少招收国际学生去上医学。中育贝拉就把这个孩子按照我们的培养路径,先在本科上了一个微生物,然后在硕士的时候成功地进入到了哈佛大学的医学院。

同样,也有一些才华横溢的孩子们,比如全民踢馆的冠军——钱正昊同学、张钰琪同学,他们不仅是在演艺界现在已经很有名,在学术上也非常强,并且得到了伯克利音乐学院、约翰·霍普金斯这样的艺术学院的录取。

这些孩子他们每个人的专业不一样,他们要去到的学校也不同,那么在学校就读时他们有什么共性?其实通过在中育贝拉国际高中学习的这个期间,让他们变成了一个方向明确、学习主动、会尊重规则、会尊重社会,也会为自己的目标去拼搏的孩子。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个性,保持了自己的特色,每一个人都走到了自己理想殿堂,他们的前景是不同的,但是他们共同特点就是都非常光明。

主持人:好的,从哪些方面开拓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创造力呢?

李松:这个实际上是和您刚才问到的一个问题是有相关性的,就是“家校共育”。

其实在中育贝拉一直被提倡,有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铁三角教育理念。就是我们的教育是以学生为中心,把学校、家庭和社会完整地融入到一起。所以在教育的过程中,不光学校这么认为,很多家长也已经认识到了:真正好的教育是要源自于家庭。有一些家庭是忽视家庭教育的,他们觉得家里面经济条件还不错,可以把孩子送到非常贵的,非常好的国际学校,把教育交给学校,但是这样的想法真的是错误的。

因为我们发现有一些孩子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都是在家里面养成的。我记得有一次,一个家长来问我们的外方校长,在这里要介绍一下我们的外方校长Joseph Doggett,Joe于藤校达特茅斯学院毕业,在美国非常著名的一个国际学校做了17年的校长,可以说是非常资深的教育工作者。有一个家长问他说:“校长,既然学校这么好,为什么我的孩子还会上课时打瞌睡。”Joe校长就非常风趣地回答他说:“你怎么可能把一个14年培养成爱睡觉的孩子,到我这边3个月就让我把他改变过来,这就是证明了一个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学校还一直秉承着要让家长完全融入到教育过程这一理念,在这里,我举一个小的例子:到目前为止,所有家长到中育贝拉去看孩子,吃饭都是免费的,我们说要用这样一个机制,鼓励家长到学校去,融入教育过程并了解孩子的成长,让孩子们知道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培养下有一个很好的未来。同时,刚才主持人问到的这个社会性质的问题,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每一周我们都会安排学生们做社会实践,中育贝拉的社会实践和其他学校安排的也不太一样,我们的核心目的是让孩子们未来能够在一个国际社会环境下,在大城市生活下去,我们把它简称成“大城市的生活能力、生存能力”。

中育贝拉的老师曾带领学生到某啤酒厂上了一场非常生动的生物课,正好一位学生的家长也是此啤酒厂的负责人,也曾带学生去参观故宫,但是此参观非彼参观,有很多北京本地孩子后来感慨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把故宫看得这么透彻,因为老师会分给他们任务,比如要采访四个陌生外籍友人,而且每一个人回来之后都要有心得体会,同时要做成PPT展示,同学之间还要竞争,最后还需要给他们做的演讲、提交的作业打分。所以同学们在去故宫之前,就重新把故宫的所有景点用英文版本梳理了一遍,按照要求采访了不同的外籍友人,回来后各有所得,发现中国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他们也为祖国感到骄傲。而且通过这一次学习,他们就知道如果到了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将如何对一个历史文化景点进行深入研究,对未来进入社会时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探索,这就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融入能力。

在这样的一种氛围和一种制度的感召下,孩子们会越来越懂得去爱他们的家庭,尊重社会、服务社会,把他们培养成一个新世纪人才,能够在全世界大城市生活、生存的一种教育机制,这就是中育贝拉的以学生为中心的铁三角教育模式。

主持人:好的,谢谢。那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李校长的精彩分享,也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谢谢。

李松:好,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

主持人:现在是快问快答环节,您常对学生们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李松:如果你不喜欢一个老师,你会挂掉一门课,如果你不喜欢所有老师,你会挂掉一生。

主持人:您最关注学生哪方面的教育?

李松:阅读、体育和性格培养。

主持人:请给出一个令学生心动的选择贵校的理由。

李松:我知道在每一个学生心里都有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到中育贝拉,我们会成就一个满意的你。

主持人:好的,谢谢。

李松:谢谢。

编辑:赵润琰 实习编辑:杨雅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