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教育部公示中小学生全国竞赛 参与的意义有哪些

新浪教育

关注

近日教育部公示,拟确定37项竞赛为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举办时间原则上为2022年8月前。公示期为2021年8月18日至24日。

竞赛名单中共有37项竞赛,包括自然科学素养类20项、人文综合素养类10项、艺术体育类7项。相较于去年的名单新增了9项竞赛活动。

分别是:自然科学素养类3项: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环丁青少年环保创意大赛、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人文综合素养类3项:“语文报杯•时代新人说”全国中学生征文大赛、全国中学生环境保护优秀作文征集活动、新概念作文大赛;艺术体育类3项: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全国青少年传统体育项目比赛。

为什么要参加竞赛?

竞赛体现了人类对美与巅峰的不懈追求,竞赛为有着共同理想的人搭建了沟通与学习的平台,竞赛给了青少年舞台,更给了世界一个发现青少年的机会。

青少年参加竞赛到底有何意义?

01 明确奋斗目标

成长的路上是不断生成计划的,计划考上理想的学校,计划完成课本内容,计划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孩子会给自己设定目标,是在学习过程中必须要养成的能力。

参加竞赛,可以充分调动孩子学习该项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一次次比赛作为阶段性目标,可以让孩子充满动力,向着自己的最终目标不断靠近。

02 挖掘自身的闪光点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小宇宙,身上都有不同的兴趣点和特长。可能与学业成绩无关,但是却格外出众。参与竞赛首先是孩子对此感兴趣,而且有相对的能力来将这件事做好。

很多家长之前有在家长群中反馈过不知道如何挖掘孩子的特长,那么竞赛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光可以收获孩子的优异表现,还能够让家长清晰地认识到自家宝贝原来这么不简单!

03 增强自信心

教育部公示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是具备专业度、公平性和认可度的,所以让孩子参与其中,可以让孩子收获一些有共同话题和兴趣点的朋友。而且在比赛中获得名次,增强孩子的专业背书,这将是孩子一生宝贵的经历和能力的象征。有利于孩子升学择校,增强信心。

参与比赛还练就孩子的临场心态,镇定、自信、坦然面对会让孩子受益终身。

04 提高综合能力

人生中不只需要成绩,更需要综合能力的养成。比如美术大赛、模拟风行大赛、体育大赛等都会让孩子获得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使身体素质得到提高,培养孩子认识美、掌握美、展现美的艺术品质。

国际校学生参与竞赛有何益处?

01 增强自身专业背书

除了参与国内的竞赛之外,还可以选择具有权威性和高认可度的国际竞赛。

在高认可度的竞赛中取得名次,可以很直观的向招生官展示自己对于某一领域的热爱,且表现突出。而且如果是国际比赛,学生可以证明其个人能力已达到与世界其他国家孩子同台竞技且领先的水平。

有如此强的专业背书,哪个名校不主动投来橄榄枝?

02 与名校录取有关

海外名校招生主要考核的是中国学生的学术实力。除了标化成绩和GPA之外,学术竞赛的成绩和证书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有含金量的竞赛可以增强学生的申请优势,离offer更进一步!

03 接触更多优秀人才

全国性的竞赛甚至国际竞赛中,参与的选手都是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在该项目上有卓越能力的人。同台竞技可以了解更多的专业知识,收获更多的友谊。在优秀的人群中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从而设定自己未来要努力的方向,这对于未来提升具备正向的引导意义。

综合以上可见,全国性的竞赛在政府的支持和把控下是非常有利于孩子成长和发展的。如今早就已经不是“分分分”的时代了,培养孩子的综合实力是每个家庭都会考虑的问题。

竞赛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家长们也不要盲目从众,还是要综合考虑自家孩子的实际情况以及兴趣方向。家长可以为孩子创造机会,细心为孩子讲解竞赛的意义和内容,同时不要给孩子的太大的心理负担,重要的是过程。更不要强迫孩子去参加自己不喜欢的项目,那只会让孩子对此更加反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