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孩子小文品学兼优 为何说她是失败的培养者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理财要趁早?

娃娃练“财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井楠)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的财商培养不可轻视。很多品学兼优的“乖宝宝”长大之后缺乏金钱概念,不会花钱,不会理财,不会安排自己的生活。但也有很多注重财商培养的家庭提供了反面案例:小时候建立金钱观念较早的孩子,也容易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甚至荒废了学业。对于家长来说,到底是该趁早培养“财商”还是该推后到大学阶段再进行?

女生不知钱花哪里了

广州海珠区的刘女士自认是一个失败的“财商”培养者,她的孩子小文品学兼优,而今在华南理工大学读大二。有一次,小文用宿舍姐妹的手机给妈妈打电话,说:“钱花完了,妈妈快来救我。”一问之下,小文不仅银行卡里没有钱了,就连手机也因没有充值停机。

刘女士才知道,别说是理财,小文对如何安排生活费、合理消费都没有概念。后来听宿舍别的小伙伴们“投诉”:小文买东西从来不讲价,还不时忘了收别人找的钱。刘女士才回忆起她的成长过程:典型的“乖乖女”,怕学习分心,从小到大,从不敢在她面前谈钱。

能挣能花 小伙子负债

由于父母在布匹市场做生意,小飞很早就接触了“钱”。小飞妈妈经常教育他“钱都是赚来的,不是省来的”。而小飞从初中开始就用妈妈的账户炒股票,起步金额就是1万元。

然而,长大之后,烦恼接踵而至:小飞“多年”来炒股的积累都在2015年损失殆尽,还欠了表姐2万元,不得不在大学期间去公司打工赚钱。由于小飞聪明伶俐,很快被提拔成了骨干,每个月能赚4000多元。可是,还了表姐的钱后,小飞也养成了乱花钱的坏毛病,2017年,连续2个月,每个月的花费超过了6000元,赚得少、花得多,小飞再次负债累累。

教花钱也要教省钱

这两个案例,教理财与不教理财都没达到好的效果。对此,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财富部理财总监何威认为:对孩子较早进行“财商”教育的思路是没有错的,完全的财富“隔绝”教育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不过,“财商教育”应该适时适度、因地制宜。一方面应该注意“平衡”教育,家长在教会孩子花钱的同时要教会他省钱,观念上要建立“理财”的概念,而不是单单是消费的概念。

扫描二维码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掌握更多择校内幕

扫描二维码,下载国际学校APP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