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出国留学行业不会被颠覆 但的确正在洗牌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文标题:留学行业不会被颠覆,但的确在洗牌

留学申请被神话,国际教育需回归本质

你还在迷信一篇顶级的文书能帮任何学生拿到名校的录取?

你还在迷信仅仅靠分数就可以帮学生匹配出一套精准的选校方案?

你还在让你的学生模联,支教,敬老院吗?

你有真正的思考过这些搭积木一样雷同的经历最终能为申请者带来任何能力上的提升吗?

结论是:申请者最终会靠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取胜,而不是靠机构带来的投机和取巧。而我们都知道以上三点是顾问不断向申请学生和家长强化的留学中介核心竞争力,即选校方案和文书材料服务,虽然几乎这是大部分顾问在促成签单时自己都心虚承诺或根本不确定的部分。

教育,留学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以上老编不能同意更多,但我认为,这是合格的留学顾问和留学中介必备资质。而要做到合格,保持整个留学行业的良性发展,以下三点还有待完善:

1、严格把关顾问及文案等服务团队专业水准

老编指的绝非签单和销售能力,我们都知道这些年为了业绩和利益,留学顾问的选拔专业性不升反降,招聘侧重销售能力的权重远高于专业度的考量,文案虽有英文水平的要求,也基本都是中式思维的写作水准。海归背景、外语好、申请经验,专业素养只是加分项而不必须的情况,想必会在顺顺等这样集合业内优质顾问资源的平台冲击下弊端愈发明显。

2、申请经验积淀、申请案例数据化

老编也绝非所指顾问层面的个人申请经验。

据老编所知,传统留学四大每年送出学生大几万人次,可几乎没有机构做过案例积淀、数据分析的内部服务,虽然稍大点的机构都有自己的CRM系统,但基本是以销售业绩为导向的设计,而不是以客户视角为导向的逻辑。导致顾问在其最核心的职能:建议选校时基本靠猜,最多借鉴其他人的主观建议再并用上选校保底策略:打包合作返佣院校保底。我们都知道,国外院校的录取条件是较标准化的,完全可以根据申请学校的往年条件、录取情况、今年的申请趋势做交叉维度的分析判读,从而得出一套科学客观的数据指导。这个事情四大完全可以做,可貌似他们都忽略或者根本不重视这个模块的效能。

3、海外资源对接,留学全链条打通

一般传统留学机构在学生拿到签证那刻起,服务就结束了,虽然会形式上对接一些海外接机住宿并帮着联络同行学生,却基本定位在增值服务的层面,而不是打通整个留学链条的目的。但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海外留学生活才正式开始。随着留学申请信息对称趋于明显,留学服务后端的需求已经成为新的刚需和盈利点,目前留学房产电商平台“有好居”、解决准留学生找校友需求的“Better”,这样的在线平台就是专注解决留学生“后服务”的缺口,并试图以后端的切入点来打造整个留学服务闭环。如果传统留学机构继续只把重点放在申请规划,文书制作,还不能实打实地把这块做好,无非做的就是吃老本的生意了。

本文选自《全通教育》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