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国外高考“八宗最”:西班牙高考可问监考老师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文标题:国外高考“八宗最”

印度最残酷:凌晨3点钟上补习班

对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高等教育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要。印度有12亿人口,每年有上千万高中生毕业,但参加高考的学生中只有三分之一能幸运入学。激烈的竞争对印度学子造成的压力也非常大,许多学生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起床,然后参加各种校外辅导和残酷的死记硬背学习,一切都是为了参加5月底举行的12年级毕业考试。

印度考试成绩按百分比成绩计算,举例来说,5门科目总满分是500分,如果一名考生的成绩是375分,那么他的高考成绩就是75%分。一般情况下,平均分能拿到75%分就有希望考上大学了。但如果想上名牌大学,那么至少要拿到90%分以上。

新西兰最平等:两套考试随意选

新西兰高中生就读大学有两种选择——考“全国教育成绩证书”或“国际预科证书”。前者是学生在高中学习完必修和选修课后需要考的证书,它不仅是新西兰高校入学最低标准的参考,还是不少学生高中毕业后直接谋职的工具;后者则是想出国深造的学生们的必备品。新西兰大学提倡一切种族、肤色、家庭出身的学生入学机会平等,同时还针对毛利族裔和太平洋岛国族裔推出特别招生计划,并为残疾人入读大学提供便利。

美国最混淆:SAT、ACT、AP,哪个才是“美国高考”?

一般情况下,大家倾向于把SAT当做美国“高考”,其实SAT不过是美国大学用来预测学生是否有能力在大学学习的一个性向测验。

与SAT、AP考试相比,ACT与中国高考才更加相似。ACT是学科考试,更多地考查高中学到的知识;而SAT是综合能力测验,主要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批判性思维技巧;至于AP,只是一门门的高阶课程,更类似于期末考试。

英国最具含金量 :A-level课程全球通用

在英国,A-Level是英国大学的入学考试课程,几乎已经被所有英国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因此英国高中课程被国际教育界誉为金牌教育课程,以及全球大学入学的黄金标准。入学要求方面,全球不同大学不同专业的入学标准也不尽相同,概括地说,学生只要在两门课程中取得合格就可以达到一些普通大学的入学标准。

法国最哲学:高考作文用哲学“烤”人

法国高考即著名的Baccalauréat(高中会考),简称Bac。Bac的重要性绝不亚于中国高考,巧的是,中国高考的第一门要考作文,而法国Bac的第一门也要考作文,但不是语文课作文,而是被称为Philo的哲学作文。这就是传说中的每个法国人一生中都要过的Philo关,不论是主修文、经济社会还是理科,所有中学毕业生都要考哲学,写一篇哲学作文。

墨西哥最频繁:所有大学自主招生,多次考试

墨西哥没有统一高考,不管公立还是私立学校,各校都是自己主持入学考试,特别是私立大学,根据报考学生数量,几乎每月都会安排考试,这次没考好,回家复习复习接着再考。

因此,面对高考,墨西哥绝对没有如临大敌的感觉,他们是“轻轻松松进考场,打打闹闹把家还”。他们对自己能否考上大学,普遍持顺其自然的态度。

巴西最“高龄”:21岁以上考生比例达45%

巴西的“全国中等教育联考”相当于高考。巴西高考没有文理分科。考试历时两天,第一天考试时间为4个半小时,内容为人文和自然科学知识,第二天考试时间5个半小时,内容为外语、数学和葡萄牙语写作。巴西高考不仅面向应届中学毕业生,只要拥有中学学历的人均可报考。2013年考生年龄段分布很广,21岁以上考生比例达到45%。

西班牙最容易:考试读不懂题可问监考老师

西班牙的高考制度由两部分组成:必修课考核和选修课考核。必修课考核占高考成绩40%,其余60%则来自高中平均成绩,满分为10分。西班牙高考题量少,考试强度小。数学只有4道大题,英语也只有三种题型——阅读理解、完型填空和一篇由100-150个单词构成的命题作文。西班牙高考的考场气氛轻松,考生如对试卷有疑问,可以向监考老师咨询。例如,学生对词语不理解,老师会告诉他们这个词的确切含义。

本文选自《学习_63798》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