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澳洲高校对留学生学费依赖大 中国学生占比高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文标题:澳洲高校对留学生学费依赖大 中国留学生占比高

据澳洲网报道,国际教育现已成为澳洲最具潜力的出口产业之一,随着赴澳求学的海外留学生不断增多,澳洲高校在收入方面对这些学生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对人数占比较高的中国留学生学费的依赖性,高于很多其他地区的海外留学生。

《澳洲人报》21日报道,有分析指出,对于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而言,在该校维持运营所需的费用中,每6元(澳元,下同)就有1元直接来自中国留学生的学费。与此同时,悉尼大学也曾透露,该校招收的海外留学生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约58%,相当于超过1.2万人来自中国。

据悉尼大学的年度报告显示,去年该校运营收入达到22亿元,其中仅中国留学生的学费收入就达到约3.54亿元,占比高达16%。同时,其他国家留学生的学费收入也达到6.11亿元。

然而报道称,悉尼大学的留学生学费收入实际上可能更高,因中国留学生往往倾向于选择更赚钱的专业。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留学生几乎“垄断”了悉尼大学商学院的海外招生。

据悉,悉尼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硕士(MBA)课程每年的学费高达6万元。不过,悉尼大学发言人拒绝公布商学院中国留学生的招生情况,称悉尼大学目前不会按系别来对外公开学生数据。

分析指出,上述数据表明澳洲高等教育领域对海外留学生学费的金融依赖性在不断增大。这种依赖性在新州审计厅(NSW Auditor-General)本月公布的报告中得到了印证。

审计报告显示,新州10所高校去年取得的运营收入中有24%来自海外留学生,这一比例较2012年的18%大幅上升。

分析还指出,对于新州和悉尼的研究型大学而言,他们对海外留学生学费的依赖性更加明显。去年,悉尼各所研究型大学海外留学生所占比例上升5.1个百分点,而新州研究型大学整体上升3.5个百分点。

不过,新州大学(UNSW)拒绝就中国留学生或他们的学费贡献进行量化。该校发言人称,就像其他澳洲大学一样,中国是该校海外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国。

此外,这位发言人还表示,中国极为重视教育,并已成为一种“强烈的文化传承”。这位发言人还表示,他们欢迎中国学生,并对中国学生在澳洲高等教育走向全球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极大肯定。

不过,正如专家此前警告,新州大学在年度报告中也提到,一旦中国留学生减少可能引发的一系列后果,包括出现重大财务灾难,一些研究因经费短缺而无法继续等。

数据显示,虽然在澳洲高校海外招生总人数中,中国留学生平均仅占约38%,但在新州大学的占比高达2/3,为另外9个较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地占比总和的两倍。

所以,在新州大学国际教育领域去年取得的5.59亿元运营收入中,仅中国留学生就贡献了多达3.7亿元,占该校总运营收入的19%。不过,上述数据并未计入合作研究和商业化投资领域中国留学生的贡献。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