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章案效应留学生支招:穿舒服鞋子遇事撒腿就跑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章案效应留学生支招:穿舒服鞋子遇急事撒腿就跑)

中新网7月11日电 赴美访问的中国女学者章莹颖失踪至今毫无下落,该案件受到海内外华人尤其是留学生的高度关注。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柏克莱加大学生余青妮当地时间7月6日表示,她一直在关注章莹颖案,警方公布视频显示,章登上一辆黑色车后失踪,此事引起余青妮的警惕和反思。

“如果是我,会怎么做?假如我也碰到签租房合同时间太赶,说不定也就上了这辆顺风车。”但这件事发生后,余青妮的警惕指数上了一个档次,“我决定在家门窗要反锁,对陌生人多一个心眼。以后上别人车要三思。如果是认识但不熟的助教或师兄,绝对不能上车。只有熟悉背景的中国同学才可以。”

她说,父母看到新闻后也和她沟通,叮嘱平常早点回家、防备坏人并注意安全。父母甚至还不定时的发一些微信推送给自己。

余青妮表示,柏加大有警报系统,若校园周边出现抢劫等犯罪,会通知学生。且柏克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也会推送安全注意事项,“女生在异地他乡读书,也特别留意安全问题。我在校园西边租住公寓,公寓楼下就有公交车站,平常走几步坐公交出门,晚上回来在学校门口坐公交回来。即使乘地铁,也是公交往来,尽量减少走路的机会。”

余青妮说,平时上课她都尽量天黑前早点回家,若学习到晚上,就选择结伴而行或麻烦同学送回家,尽量不选晚上的课程,实在有课,也不能待到晚上12时以后。在校园内她都穿舒服的鞋子,真遇到急事撒开腿跑也比较快,“不走危险或僻静的街道,绕开校园南边的公园,因为那里有很多流浪汉聚集。总之,看到举止形态怪异的人,多一分小心没错。”

章案后,她考虑买防狼喷雾防身,并在手机安装移动程序App,在紧急时刻能一键报警或实时分享自己的位置,利用现代科技增强安全度,“也想过遇到危险情况怎么办?最重要是保持镇静。在身上时常准备点零钱,遇抢劫就给钱,保命重要,毕竟劫匪通常只为谋财,不为害命。”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