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美总统二代也爱上私立校 100年仅1位上公立校

界面

关注

现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把孩子送到了著名贵族学校圣安德鲁学校就读。为什么私立学校成为了美国总统对于子女教育选择的普遍倾向?对于其中的原因,本文基于过去100年美国总统子女曾经就读学校的统计结果进一步将美国的私立学校与公立学校做出了对比分析。

作者:杨珂

来源:界面新闻

《商业内幕》对过去100年的第一家庭子女曾经就读的学校做了一次统计,结果显示,只有美国第39届总统詹姆斯厄尔卡特在担任总统期间,送自己的小女儿去了公立学校。其余的白宫第一女儿/儿子们所就读的都是私立学校。

为什么这么多总统选择私立学校,私立学校的教育质量真的比公立学校好吗?

特朗普虽然在今年1月宣誓就职后入驻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白宫,但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却和11岁的儿子拜伦“留守”纽约的特朗普大厦。这一分居两地的举动曾一度引起各方猜测,而第一家庭对外的“分居”理由则是为了拜伦能够完成这个学年的学业。6月11日,美国第一家庭终于在白宫团聚了。

今年5月,梅拉尼娅对外宣布拜伦将在9月转学到马里兰州波多马克(Potomac)著名贵族学校圣安德鲁学校(St。 Andrew‘s Episcopal School)读六年级,而这所学校每学年的学费高达4万美元。

圣安德鲁学校创建于1978年,位于马里兰州华盛顿郊区,距白宫约有20英里(约32公里)。学校发展迅速,1981年,圣安德鲁学校已经有245名学生,28个老师,并迎来了第一届毕业生。同年,该校已经被评定为成熟的独立大学预科学校。尽管该校设有从学前教育到高中的完整教育体系,但目前一共有580名学生,教师和学生的比例为7:1,平均每个班级只有11-13个学生。

虽然有媒体对于特朗普夫妇把孩子送进如此“天价”私校的举动颇有微词,但《商业内幕》网站仍然认为这个决定符合历届美国总统对于子女教育选择的普遍倾向。

该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仅有一位美国总统送孩子去了华盛顿特区的公立学校就读》,对过去100年的第一家庭子女曾经就读的学校做了一次统计,结果显示,只有美国第39届总统詹姆斯厄尔卡特,又称吉米卡特,在担任总统期间,送自己的小女儿艾米卡特去了公立学校。艾米卡特9岁时父亲当选美国总统,她也随之搬进了白宫。她一开始就读的是斯蒂文森小学(Stevens Elementary School),随后在Rose Hardy中学就读。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所学校里非洲裔美国人(黑人)所占比重都很大。尽管没有能够连任,但吉米卡特在2002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后有评论认为艾米卡特选择公立学校就读醉翁之意不在酒,象征意义和政治目的或许高于接受教育的初衷。

然而不论如何,除了艾米卡特外,其余的白宫第一女儿/儿子们所就读的都是私立学校。《商业内幕》文章认为,从某种程度而言,第一家庭在选择私立学校还是公立学校上主要考虑的还是安保问题,毕竟,特勤局需要监管的不仅仅是总统本人,还有他们的家庭。不过,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经在2010年接受NBC电视台的“今日秀”节目采访时直言不讳,他将送两个女儿进入华府著名的私立学校Sidwell Friends School接受初高中的教育,做这个决定主要出于对华盛顿地区公立学校教学质量的不放心。

(奥巴马女儿就读的Sidwell Friends School信息,来自FindingSchool.com)

据了解,华盛顿特区目前的公立学校有48000名学生,其中黑人和西班牙裔美国人的学生比例为82%。2016年的数据显示,能够在四年内高中毕业的学生比例为69%,尽管这一比例相较此前已有显著提高,但仍然落后于美国的全国平均水平,即83%的高中生能够在4年内毕业。

不仅如此,从教育质量上看,根据美国国家教育进步评估(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NAEP),华盛顿特区4年级和8年级的学生在阅读和数学两大项的能力测评中排名全美50州倒数第三。但是,华盛顿特区公立学校发言人Michelle Lerner女士表示,特区公立学校系统成长很快并在不断地进行改进和完善。

只是不论出于安全原因还是对教育质量的担忧,几乎所有的美国总统选择让子女们就读私立学校仍然是不争的事实。相信在过去的100年间,华盛顿特区的公立学校一直在不断的进步,却似乎并没有得到第一家庭的青睐,让人不免认为,似乎第一家庭的选择是在向公众传递一个信息:美国私立学校好于公立学校。

那么,撇开美国著名的高等教育学府常春藤盟校暂且不谈。仅从基础教育阶段来看,美国私立学校真的要优于公立学校吗?

根据capenet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美有33619所私立学校,一共有540万12年级以下(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就读。私立学校占全国学校的比例是1/4,仅为10%的18岁以下青少年提供教育服务。

区分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最主要条件就是学费。

美国的公立学校主要财政支持来自于政府的税收,因此纳税人的子女就读公立学校(在学区范围内)无需缴纳费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免费接受基础教育。而私立学校的财政支持来源于私人财团的捐赠、教会或者基金、社会筹款和学费等,没有了国家财政支持,自然会向学生征收学费,通常费用较高。

科罗拉多州一著名私立学校高中老师Julie说,据她了解的情况,东西两岸的私立学校一学年的学费通常在4万到5万美金,其他州的私立学校每学年学费也会达到2万美金以上,且学费根据学生就读的年级还有不同的涨幅。

美国Diffen网站对比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11个方面的不同。除了财政支持外,两者在课程设置、学年计划、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管理团队、录取条件、办学目的、校园生活、班级大小、宗教要求都存在差异。

首先,私立学校在课程设置,也就是科目的选择上有自主权,而公立学校必须按照国家教育部门的规定进行设置。

相应的,私立学校可以在科技、艺术、文化等方面为学生设置更多可供选择的课程,比如多门语言、艺术或体育培训等,而公立学校则更按部就班,一些私立学校设置的课程,公立学校的学生想要学习就需要上课(校)外兴趣辅导班。

其次,一般来说私立学校的硬件设施都比公立学校更好。另外,公立学校要求有教师资格证并且获得大学本科教育以上学历的教育工作者担任老师,私立学校则没有这方面的硬性规定,不过私立学校的老师普遍来说受教育程度也较高。

从录取方式上看,正如之前提到的,公立学校除了对学区有要求外,并没有额外的录取要求。按照美国政府的相关规定,对于在学区内居住(租住)的学生,公立学校没有理由拒绝其入学请求。私立学校没有学区限制,学校可以根据申请条件拒绝招生委员会认为不够格的学生提出的申请要求。这一申请过程和申请美国高校几乎一致,甚至包括了“奖学金计划”。事实上,虽然私立学校的学费高昂,但为了吸引优秀青少年就读,不少私立学校都设置了奖学金项目,鼓励普通家庭的优秀青少年申请。

除此之外,美国公立学校要求每个班级的学生在30人以内,这在我们看来已经属于小班教学了,但是相比私立学校每个班级不足20人的规定(大部分私立学校每个班级只有不到16人),仍然让人不免重新界定何为“小班”。

Julie老师根据自己的从业经验把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不同分析得更加细致,她说:“我以前在公立学校教书,这所公立学校所在的区平均收入偏低,孩子们都挺可爱的,但我却明显觉得大部分学生都学得比较被动。开家长会经常有家长因为工作原因不到场,也没有提出事后跟老师沟通,当然,由于我们每个班有30个孩子,老师忙得也做不到和每个家长都能沟通到。就我遇到的情况来看,这些孩子的家长们大概太忙于挣钱养家,所以对孩子的教育也并不上心,自然对他们的期许也不算太高。”

“不过这并不代表所有公立学校的情况。每个公立学校都有不同,学区不同,家庭构成不同,家长和孩子的关系,以及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也有所不同。我任教的私立学校,每个班只有十多个孩子,因此每个老师对每个学生可以说非常了解,能够洞悉他们各自的性格特点,特长等等。至于家长,我能明显感受到学生家长想要了解各自孩子在学校各方面的情况的那种迫切心理,你能从他们的身体力行上看到对子女的期许。学生们似乎也更愿意主动学习,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当然这也可以理解为他们普遍顶着家族光环下的压力。”

Julie老师认为,尽管自己的从业经验让她有一些体察,但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并不能简单地拿来对比相同和不同,更不能片面的认为某一种教育体系更好或者更差。学校和学校有差别,地区和地区有差别,学生和学生自然也有差别。不少人认为私立学校是名牌大学的跳板,但是公立学校每年仍然有非常多的学生申请到常春藤盟校,而且更重要的是,家长必须认识到,优越的家庭经济条件不代表子女一定能够被私立学校录取,而进入私立学校并不等于进入了名牌大学的保险箱。

关于“私立学校一定比公立学校好吗?”这样的问题在美国家长心目中也是一个结,没有人能给出一个简单粗暴的答案。毕竟学校只是硬件,人才是影响结果的最重要因素。而在让自己的孩子去私立学校还是公立学校这样的问题中,家庭经济实力并非决定因素,始终是学生本人。如果你仔细研究足够多的相关材料,那么就能发现,除了学生本人在选择学校和学校表现上起主导作用外,家长并不能置身事外。

优秀的学生,并非学校这一个载体就能培养出来的,凡是认为把孩子送进校门就万事大吉的家长,子女最后的发展往往也会事与愿违。在这个前提下,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大概终于能够摒弃所有的差异,回到同一个起跑线上吧。

扫码加入国际学校家长群,与十万家长一起了解国际学校资讯!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