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教育投资专家:双师教育只是一种招生噱头

未来网

关注

未来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刘璐)“为什么要去做‘双师’,用名师覆盖三四线市场,目的是降低费用,降低它的运营成本,用所谓的名师去做一个噱头,去打三四县城市,我觉得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移动互联网教育基金创始合伙人尉迟道坤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双师课堂最开始出现在达内教育的成人计算机培训课堂,所谓“双师”即线上有名师教学,线下有班内老师辅导,双师教学更是标榜其将优秀教师资源全覆盖,一名优秀老师可以教授百名甚至千名学生,双师模式已迅速成为目前教育领域关注的焦点。

双师课堂主打名师教学 名师一人教千人上课不靠谱?

“教育是一个棋盘式的发展,尤其在k12教育领域,每一个区之间都不一样,用的教材都不一样,怎么可能用北京的名师去覆盖其他地区的,当地的孩子接受的了吗,当地老师跟得上吗?”尉迟道坤在谈到现下火热的双师课堂的时候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双师课堂主打名师,记者在学而思官方网页上看到对于双师课堂的介绍,名师授课赫然排在第一位,所谓名师均为经验丰富,教学结果斐然的老师。介绍中表示,双师课堂解决了名师课程报名难的问题。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介绍中言明有双师课堂中的优秀老师会同时向多个教学点、多间直播教室直播授课。

名师通过直播的形式向多个教学点,多间直播教室授课已经成为双师课堂授课的基本模式,可是在授课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的问题,地域的教学内容差异性、语言文化的差异性,在名师的直播课程中,学生是否可以获得胜于普通老师的授课体验?如果没有,双师课堂教学的名师授课意义何在?

尉迟道坤认为,教育企业推行双师课堂主要目的还是要降低运营成本,占领三四线市场,本质上还是一种招生噱头。“用名师噱头招收下面三四线的学生,这本质上就是一个招生的噱头问题。虽然很多企业在推行双师课堂的时候提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大化覆盖,但是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大化覆盖并不应该是从上而下覆盖,更应该是自下而上的覆盖。”

教育企业布局双师课堂打价格战 课程1元模式已上线

记者了解到和其他线下线上课程相比,通过双师模式的教学课程总会有出其不意的价格,很多教育企业为了让双师课堂被更多家长了解快速占领市场,推出1元课程。北京学而思在去年暑假期间曾在推出1元课程,并明确标注是双师课堂。

目前国内排名靠前的教育企业,新东方、学而思、高思均宣称将发力双师课堂。虽同为教育企业但在布局双师课堂上的企业侧重并不相同。

内容提供上,高思教育作为教研体系优势突出的机构,通过课程输出的模式与已经开展了与各地的课外培训机构开展合作。

2015年高思推出爱学习平台,该平台为B2B模式,旨在向其他地区的教育辅导机构输出优质的课程资源,爱学习平台的推出,不仅让高思教育课程顺利进入三四线城市,同时对其布局双师课堂起到了重要作用。

设备提供上,威渡科技则成为了几家风头靠前的教育企业的首选,威渡科技主要为培训机构提供教师端、学生端等可视化互动教学设备。新东方和好未来均选择威渡科技作为设备提供商。

目前国内新东方、学而思、高思教育、明师教育等几家企业在双师课堂的布局上相对较早,同时在设备以及课堂教学的完善上也更为完善。

双师课堂面临的问题:师生课堂互动受限

问题1:双师课堂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性受到制约。

“学生获取教育方式不单上课,更要看重的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双师课堂为了实现名师资源最大化利用,往往课堂规模过大,无法保证课堂的互动性,导致上课的质量和效果会大打折扣。”盈速教育总裁邱健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受双师课堂的上课模式限制,老师可以通过直播向学生时时授课,但是由于听课的人数众多,直播授课老师是没有办法了解学生的课堂情况的,虽然有辅助老师,但是主讲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性几乎为零。

问题2:双师课堂所谓的名师授课,跨区域教学存在区域差异如何解决?

双师课堂被教育企业当作补足优质教师资源的一个方法,被家长看作是享受同类教育资源的途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地区教育是存在差异性的,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中高考也是不同的,同时各个地区的文化,甚至包括语言都有其独特性,单凭优质教师这一点还不足以实现教学成果最大化。

问题3:双师课堂是否会对当地的教师职业产生冲击?

“推行双师教育、名师教育,当地老师就有可能被淘汰,那谁去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尉迟道坤认为双师课堂和名师教育的推行未来会对当地的教师行业产生冲击,如果双师课堂授课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未来都得以解决,那么既可以解决区域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又可以实现教学效果的双师课堂势必成为家长或者学校的首选,网络名师对当地的普通教师必然会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陈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