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国际班咨询迎小高峰:考生别错过报读末班车

信息时报

关注

(原标题:考生别错过国际班报读“尾班车”)

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见习记者 赖琳琳

近年来出国留学热持续不减,为了给留学生活一个“缓冲带”,报读高中国际班也成为不少学生的新选择。目前,中考录取正密锣紧鼓地进行当中,市内中学国际课程班的招生工作也陆续进入尾声,部分尚有少量学位的国际班无疑成为学生和家长青睐的“香饽饽”,学校咨询报读人数迎来“小高峰”。专家提醒,有意选择国际班的考生要捉紧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根据个人所需选择合适的学校。

国际班咨询人数迎“小高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开设有国际课程班的高中多达40多所,其中,公办高中占据了半壁江山。目前,高中国际班招生方式分为自主招生与中考统招两类。中考统招的学生,需要参加中考并填报志愿,其分数要达到该校录取分数线才予以录取,这部分国际班的招生名额被纳入学校的招生计划中;自主招生是指学校组织入学考试自主选拔,择优录取,不占用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每年3月至7月,是国际班招生、组织入学考试的密集期。

目前,广州市中考录取工作正密锣紧鼓进行当中。记者了解到,自中考成绩放榜后,前往各校国际部咨询人数迎来“小高峰”,同比前几个月,呈现出小幅度的上升趋势。祈福英语实验学校国际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中考前后,考生致电或到校咨询高中部港澳台侨班、中加双证班、中美班的人数都会比平时增加许多,尤其是今年该校港澳台班与中加双证班录取成绩斐然,咨询的家长比往年增加了不少。

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Alevel国际课程中心李主任表示,报读国际班的学生可以分成两种情况,一是目标明确,提前咨询,填报志愿,然后被中学录取后再申请转入国际班;二是对于部分处于观望状态下的学生而言,随着中考成绩放榜或者录取结束,他们往往由于成绩不太理想或是确定了到国外进修的念头,这时才会去主动关注国际班的招生情况。“以我们学校为例,三月到七月期间都陆续接到学生跟家长的咨询,每个月咨询的人数不会相差特别远。但放榜后这段时间较以往就有了一个幅度不算明显的增长。”李主任说。

部分国际班仍要参考中考成绩

“你们要求中考多少分?”“对中考的英语成绩有要求吗?”随着中考成绩尘埃落地,咨询的学生和家长更加关注学校是否会对中考成绩提出具体的要求。记者了解到,在国际班的自主招生中,学校组织的入学考试和面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也并不意味着对中考成绩无要求。李主任告诉记者,八十六中ALevel国际课程中心主要采用以入学成绩为主、中考成绩为辅的标准进行择优排名录取,其中,入学考试成绩比例占70%,中考成绩占30%。

此外,部分学校国际班还可以凭其他成绩申请入学。如祈福英语实验学校除了通过中考报名录取的港澳台侨班、中加双证班、中美班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外,还开设了全英文的国际高中班,申请入读该校全英文国际班无需通过中考录取,考生须参加一个3小时的笔试,其中包括入学英语水平测试和数学知识测试。此外,学生也可以通过参加小托福或iBT托福的考试,持成绩通知书直接申请报读。

考生快赶上报读“尾班车”

“现在开始到九月份,可以说这是应届毕业生入学前报读国际班的最后一次机会。”李主任说。随着中考录取有序进行,市内多所学校已经发布了新生入学指南,确定新生报到时间,招生工作进入尾声。因此,李主任建议学生如果要求在这个时间段去看学校的话,要尽快预约,因为每个学校的每一天接待的人数都有限制。”

记者了解到,到这个月底,部分学校会安排最后的入学考试,如八十六中Alevel国际课程中心将在23号进行入学考试,祈福英语实验学校则会在月底举办入场入学考试,欲报考的考生可以可在学校官网进行报名登记。

国际班如何选?

综合衡量四因素 理性规划报读选择

目前广州开设国际课程、国际班的学校数量如此多,引入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也五花八门,那么对于有意在高中阶段选择国际课程的学生和家长而言,如何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学校呢?学生们不妨考虑以下四方面因素。

考虑因素1:学生英语水平和语言程度

在选择国际课程时首要因素应该要考虑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以Alevel、IB、AP这三个国际课程为例,尽管三者课程性质不一样,但都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程度的语言能力,其中IB课程对语言要求是最高的,所有课程要求全英授课。另外两个课程具有一定灵活性,授课语言没有强制性要求,但Alevel课程使用全英教材、AP课程学的又是大学的内容,两者对语言都有一定要求。

考虑因素2:未来意向留学国家

从课程的种类来说,国际化学校的课程主要分为语言课程和学术课程两种。在部分课程中,语言是它的一部分,如澳大利亚各州的高中课程中,英语是必考内容;有的课程中,语言与学术课程分开,是独立的一部分。如申请美国高校时,除了参加SAT、ACT这类学术考试、提供AP成绩外,还要提供托福、雅思等单独语言测试。因此,学生选择课程时要考虑未来升学目标,根据自己心仪的留学国家和地区入手,根据他们对留学生的具体要求挑选合适的课程。

考虑因素3:综合对比学校办学实力

有意在中学阶段选择国际课程班的学生,应从教学权威、师资力量、升学成果、学校管理和学生活动质量这几个方面进行衡量选择。由于国际高中引进的都是国外的课程资源,学校的办学的权威性体现在它是否取得了国外相关教育机构的授权。此外,升学成果是直接能够反映国际高中的办学能力的一部分,一个完整的国际高中应该有专门的升学团队去负责学生的升学工作。

考虑因素4:个人定位与家庭条件

家长和学生要有充分的沟通,对未来要出国留学这一点有统一的认识。家长要切记不要把过多自己的意愿人为地嫁接到孩子身上。此外,家庭财力也是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在选择国际课程班前,就要做好细致的预算,其中包括国内就读国际班的费用以及出国留学期间所有的费用,以此衡量是否在家庭财力接受的范围内。

责任编辑:陈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