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外教曾与学生有性接触记录 为啥会通过学校审查

新浪教育

关注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账号:国际学校家长圈(ID:ischoolQZ),转载需授权!

9月1日,根据Twitter上认证媒体,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sun)报道:曾有性丑闻的一位老师在北京某国际学校任教,此人名叫Robert Robertson,根据他的在线简历,他在该教授7、8、9年级的英语、物理,还有女孩子们的垒球、足球、排球。

据圈圈查阅资料得知,该外籍教师现在67岁,曾在1976年因与3名Richmond中学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而被起诉,从该学校离职之后,他又去了温哥华,在当地他隐瞒了自己曾因不正当性接触行为被调查,任教到2006年。2005年一位曾起诉过他的学生在报纸上看见他。不过他2006年就在中国的一所中学任教,这所学校圈圈暂时没有查到。按照报道最终显示,该外教定罪记录并未公布,不知是否有案底。

以下为2014年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原文报道:

外教履历:

圈圈去扒了Robert Robertson在领英上的履历,在起初查阅的时候还能看到头像,不过后来就显示头像空白。

以下是他的履历:

他从2008年开始至今9年时间在吴江(音)和昌平(音)做志愿工作,支持民工小学;

2011年开始从某国际学校任教至今6年多时间。

网友这么说:

针对外教竟然以前有不正当性接触经历,家长群的网友炸开了锅。许多家长特别担心,他们说学校招收老师的时候太草率了,另外一位知情家长表示:学校确实有个教体育的Robert Robertson老师,校方说会经过确认并给学生家长一个答复。

学校回应:

截止发稿时间,该国际学校已经发布了针对此次事件的声明:在2011年该老师入职时,对其有过严格的背景调查,该教师履职期间也没有任何违背师德或违法行为发生,目前该老师已经向学校提出离职。

不知道这样的回应家长会不会买账?

家长如何选外教:

在国际学校中,学费的很大部分,都在于外教。有家长说,他接触的外教特别烂,但是拿着和他们能力不相称的工资,也有说孩子上着课,外教就被抓走了。不过外教也有很好的,很受人尊敬的。

家长在择校中一定注意:并不是所有的国际学校,都可以聘请外籍教师,它们需要具备“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单位资格”,如果不具备则是非法的。不少国际学校或机构,都不具备聘请外教的资格,却非法聘请大量外教。燕山大学副校长曾在15年两会上说过,外教资质是否达标问题在英语机构、国际学校,甚至在起步晚的高校也很常见。

家长择校时,一定要对外教进行背景调查,查看他们是否有违法犯罪的前科,这可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核查的内容。

外教资质还必须具有:

外国专家证

外教需要有外国专家局颁发的外国专家证才能上岗任教,获得外籍人员专家证的条件是:

1.大学本科毕业,并有2年教学经验可以聘为外教;

2.或者获得硕士学位,并有3年及以上教育相关从业经验可以聘为专家。

合法居留证

在取得外国专家局颁发的外国专家确认件后,外籍教师才可以申请来中国的工作签证。用人单位需要根据外教的工作签证向相关部门申请专家证,在这之后,外教才能办理合法居留证,最终在中国合法教书。

教师资格证

外籍人员任教也是需要教师资格证的,从事语言教学的外教,如果没有教师资格证书,也应取得国际通行的语言教学资格证书,例如:

TEFL(通用英语教师资格证书)

TESL(第二语言的英语教学资格证书)

TESOL(对外英语教师资格证书)

TKT(剑桥英语教学能力证书)

CELTA(英语语言教师证书)

以上,作为一所知名国际学校,选择外教的时候,必定需要保证外教证件齐全,并进行年审,完整走完程序。但是针对背景审查这件事,如果对方没有确定的警方案底,学校在手续审核中是发现不了问题的。这也是所谓的审查虽然鞭长,但总有到不了的地方。

责任编辑:实习生楚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