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海外学子谈外国民众眼中的中国 外媒点赞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海外学子谈外国民众眼中的中国

日前,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的封面用中英文写着“中国赢了”,文章历数了中国在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取得的骄人成就。作为连接中外的桥梁,中国留学生也感受到了外国民众对中国发展的正面评价。

发展日新月异

已在俄罗斯留学5年的史戌冬感到,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的发展之快感到“惊讶”。“前些天,莫斯科大学一名教授在接见来自中国的访问团时提到,他觉得目前中国发展变化非常快。他还以自己上世纪90年代访问中国和近些年访问中国的感受为例,说明目前中国的发展真的是日新月异。”

“说到中国,我的一些英国同学不仅知道熊猫、功夫,还知道支付宝、微信、共享单车等,觉得中国‘发展太快了’,每天都有变化。”在英国读硕士的徐丽说。

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国人的消费能力也在提升,国外消费区的中文导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正在美国留学的孔嘉(化名)就感受到了这种变化:“我去英国爱丁堡时,即使是一家很小的围巾店,也会配中文导购。”

文化影响渐深

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世界了解中国、研究中国、学习中国的需求空前高涨,这极大地增强了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史戌冬表示,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开始学习中文,并想了解中国文化。“青年人学习中文,有的是想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有的是认为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越来越多,学会中文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家长们也让小朋友学习中文, 因为他们认为这对孩子今后的发展会有积极的帮助。”她说。

去年到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留学的黄冰露感慨道:“欧洲的中国面孔越来越多,对欧洲人来说,中国文化不再陌生。以我所在的比利时为例,当地民众对于中国和中国人,从不了解到了解,并欣然接纳了身边悄然增加的中国元素。”

外媒点赞中国发展

有些外国民众对中国的印象来自于当地的媒体。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不少外媒讲述中国经验,向外国民众介绍中国的发展成就。

有留学生注意到,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包括数字技术、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在中国孕育成熟的技术,正在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外溢,在世界更多的地方落地。

史戌冬告诉笔者:“在俄罗斯,越是了解中国现状的人对中国的评价越是积极正面,尤其是到过中国或者是跟中国人有合作的俄罗斯人对中国的评价都是正面积极的。我也留意到,俄罗斯媒体关于中国发展的报道也很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9 版)

责任编辑:实习生甜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