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广州5536名老赖"求饶" 子女不可上高价私立学校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广州老赖信用联合惩戒案例发布会透露:去年5536名老赖“求饶”

大洋网讯 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广州法院向全市人民做出了“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一年来的成效如何?记者昨日从市委政法委联合广州中院召开的失信被执行人(以下简称“老赖”)信用联合惩戒案例发布会上获悉,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2017年有5536名老赖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除老赖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不得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的限制外,广州中院还创新开展失信名单精准弹窗推送、定制失信彩铃和短信等方式,其中一名老赖在他的信息被精准推送3个小时后,就主动联系法官提出和解。

子女不能读高价私立学校

去年3月底,广州市委政法委出台文件,要求包括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国规委、市住建委等在内的28家联动单位积极协助配合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形成合力。

广州市委政法委还牵头起草了广州市《贯彻〈关于加快推进老赖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法院通过将老赖名单与联动单位共享,由联动单位在各自职能范围内直接限制老赖办理相关业务,包括高消费限制、出境限制、信用限制等。

限制包括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限制购买或取得房产的网签;旅游、度假;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限制申请政府补贴资金支持等,让老赖在社会上寸步难行。

在生活圈弹送“他如何赖”

广州市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龚德家介绍,2017年,通过全国法院老赖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官方网站、移动客户端、户外媒体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42593名老赖信息,促使5536名老赖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此外,广州市中院还采取创新做法,与某新闻资讯类APP、三大通讯运营商合作,开展失信名单精准弹窗推送、定制失信彩铃和短信等方式,目前这些做法主要针对存在恶意规避执行、情节恶劣的老赖,以及民生领域的被执行人。

“失信名单精准弹窗推送是2017年底推出的新做法,效果非常不错。”广州中院执行一庭副庭长马伟锋介绍,以老赖常住地或户籍地为圆心,以一定距离为半径,通过新闻客户端弹出其被纳入老赖名单的相关信息,并留下法官电话,希望大家提供线索或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

“越秀法院有两名‘老赖’,推出精准弹送的当天,其亲属就主动联系法官要求和解。”马伟锋表示,其中最快的距弹送发出仅3个小时。

首家微信悬赏老赖线索

广州法院目前正在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就是与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相关的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8类案件为重点,对于这类案件当中的老赖,就要用足、用尽所有的手段。

此外,广州法院微信小程序也已上线,推出全国首家微信执行悬赏,一部手机,就可以让公众成为“赏金猎人”,随手拍照、随手上传、随手领取赏金,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同时对隐藏、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产生强大的心理压力,使其有福不能享、有钱不敢花,促使其自动履行债务。

(广报全媒体记者 魏丽娜 通讯员 政法宣、唐晓辉、席林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