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广州:民办学校招生录取不与教育培训机构挂钩

广州日报

关注

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将于3月-4月,在北京 、上海 、广州 、成都 、西安启动!点击[新浪2018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抢票!

原标题:民办学校招生录取不与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

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每所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比例不低于50%。对民办学校,更是强调,严禁学校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招生录取不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静

昨日,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对广东中小学招生提出具体执行意见。省教育厅要求,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划定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的服务片区范围,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努力保障入学机会均等,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

要全面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小学一年级和七年级的班额要符合省定标准要求,确保在零增量的基础上,实现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目标,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对于有空余学位的公办热点学校和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积极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制定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的工作方案和分年度实施计划,确保2020年前取消体育、艺术、科技、外语学科类等各类特长生招生。

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颇受关注。省教育厅强调,各地要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合理确定入学条件,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入尽入,不得随意提高入学门槛。

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

《通知》对普通高中招生教育管理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地科学编制高中阶段招生计划,合理配置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学位资源,统筹抓好普通高中招生工作。

同时,取消国家规定以外的所有加分项目,体育、艺术和科技类等相关特长和表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要落实指标到校政策,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每所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名额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要依法规范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行为,根据核定的招生计划和确定的招生范围加强监管。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要进一步规范自主招生,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

严禁学校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

《通知》要求,民办学校应在核定的招生计划与范围内招生,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可跨区招生。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公开内容应包括学校办学情况、招生计划、招生程序、面谈范围、收费标准、“三个承诺”(不提前开展报名和面谈等工作、不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招生录取不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等。民办中小学不得提前组织面向幼儿园大班幼儿、小学毕业生的招生宣讲或变相遴选学生。

特别是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的程序要进行规范。民办中小学要将面谈方案(包括面谈方式、面谈题目等)密封并加盖密封章封存后,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查。民办学校仅可组织一轮面谈,严禁组织两轮及以上的面谈。

民办学校安排面谈应全程录音录像,作为履行规范招生的证据。严禁学校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严禁对报读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组织任何形式的测评、调研活动。

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商务合作请联系尹老师:010-58983664

责任编辑:实习生张雅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