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条件都有但开不成民办培训学校 到底卡在哪?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于:齐鲁晚报

“手续齐全、场地完善、师资具备,还拿到了办学许可证,可以说要开办一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这些条件我都有了,可这培训学校就是开不成。”日前,济南市民高杰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他要开办一家省级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可开办流程却走进了一条死胡同,拖了两年,至今无解。不仅高杰遇到这样的问题,被卡住的民办培训学校还有多家。

许可证到手两年

学校筹建仍搁置

“时间过去太久了,我得想想。”说起培训学校筹建的事情,有很多的细节和办事流程高杰需要仔细回忆才能记起。2016年5月,经过山东省民政厅核名,济南市人社局审批,高杰拿到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到现在已经过去两年了,当时热火朝天地跑手续、筹建培训学校,对他来说已经是一件十分久远的事情。

也是在2016年5月,李斌的培训学校刚刚开始筹备,五六个月的时间里,实操场地、教室场地、师资力量全部准备好。为此,李斌和同事们整整忙活了小半年,“这些条件准备好之后,装订申请材料报送济南市人社局,人社局组织专家组进行现场评审,审核通过,我们于2017年的1月拿到办学许可证。”李斌说。

刘鑫拿到证的时间要比李斌早一些,大约是在2016年的下半年,在那之前,他也已经租好了房子,就等着最终登记完成,开始招生。两人都有同一个想法:成立一家省级职业培训学校,借助济南的省会优势面向全省招生,把事业做大,创建品牌服务社会。

拿到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后,这些美好的未来似乎都已近在眼前,但是他们三位都没有想到,培训学校的筹建走到这一步就进行不下去了,一直搁置到了现在。

审批权限下放

登记单位不认可

“我们拿到许可证之后,需要到山东省民政厅登记,就是在登记的时候遇到了麻烦。”高杰说,由于学校拿到的许可证加盖的是济南市人社局行政审批专用章,而山东省民政厅表示只有同级业务主管单位审批的,他们才可以受理。

高杰的这一说法,山东省民政厅相关工作人员也给予了证实。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成立省级民办培训学校,要到山东省人社厅办理许可证,随后再到山东省民政厅登记。“不过省级的现在可能不批了,目前来说,济南市可以审批,不过我们不接受市里面审批的。”

不接受市里审批也有法律依据。记者了解到,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第六条规定:“登记管理机关负责同级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

为何山东省人社厅现在不审批了呢?山东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12月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2015年第二批削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鲁政字〔2015〕277号),将本来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实施的行政许可“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设立审批”,下放至设区市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下放之后我们没有审批的权力了。”那么,目前高杰、李斌和刘鑫遇到的问题还有什么解决办法吗?“现在不太好办。”该工作人员坦言。

本想方便市民办事

反为办事设置了障碍

从许可证办下来到现在已经一年半了,这张许可证一直躺在李斌的档案柜里,从未拿出来看过,但这件事却一直在李斌的心里记挂着,从未放下过。“可以说,这已经成了我的一个大心事了。”

此前,省民政厅的工作人员曾经告诉李斌,将会协调省人社厅、省编办来解决这个问题,因此每隔两三个月,他都要给省民政厅打个电话,可一直回复没有进展。“登记办不了,接下来的一切都办不成,我们的这个培训学校也就开不起来。”

“申办培训学校的场地早已签订租赁合同,并支付租金,每年光租金就得损失几十万。”刘鑫说,“我听说不光济南有这种情况,青岛、潍坊也都有被卡住的学校。”

在高杰看来,最大的损失还是机遇,“前几年,我们想做这个行业的培训还比较新,那时候如果把学校开起来,也就能发展起来了,可现在这个机遇已经过去了。”

“每次给省民政厅、省人社厅、济南市人社局打电话的时候,工作人员的态度都很好,可以给我耐心解释。”刘鑫说,当初把审批权限下放到市里,应该是为了市民办事更方便,可现在的情况是下放之后反而让市民办事办不成了,而且一拖就是一两年,“真得想想办法了。”(文中李斌、高杰、刘鑫均为化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Sunday-fin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