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2018SAF国际交流年会:聊聊你关心的访学那些事儿

新浪教育

关注

如何最大化地利用访学经历,使它为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对很多大学生来说,出国访学是一场改变人生的旅程。但在踏出这未知的一步之前,无论是学生,家庭,还是大学,都会对即将到来的挑战感到忧虑。为了更有效地管理海外项目,确保学生在海外访学的安全,使访学项目既能够符合学校教育管理的要求,同时又能更高程度满足学生的需求,10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海外访学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

2018 年海外访学研讨会暨 SAF 国际交流年会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由SAF 海外学习基金会(The Study Abroad Foundation)支持。本次研讨会以“平安运行、创新前行”为主题,国内外知名院校的领导和老师近百余人出席了本次盛会。

如何保障学生在访学期间的安全问题?

如何改进访学项目以更高程度地满足学生的需求?

如何扩大国际交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遇?

2018 SAF海外学习基金国际交流年会——业内精英怎么说

海外访学绝不是单纯的旅行或学习,无论对于国家还是个人,都有着深远的意义。中国已进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阶段,国际化、多元化的人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女士说道:“在全球化的局面下,未来对领袖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未来需要的是拥有国际视野的领导人,他们必须具备更新的思维,懂得在跨越不同文化的环境中领导自己的组织,SAF海外访学项目让学生走出国门,接受西方教育体系和理念熏陶,融入海外生活,了解更多外国人的思维方式,这正是顺应了国家发展的要求,培养未来国际化的领袖。”

SAF 海外学习基金会中国区主任赵宁女士也分享道:“为了保证国内学生访学的安全性和访学质量,SAF 海外学习基金在海外许多国家都拥有自己的中心和当地团队。当中国学生来到海外大学,他们在安全、可靠的流程体系内体验风土人情、接受异域文化熏染的访学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增加了生活的磨练,提高独立自主能力,他们的阅历和见识得到增长。不论对今后海外申研还是进入职场,都能极大提升个人背景,增强竞争力。”

而对于国内学生来说,通过SAF 海外学习基金会访学海外,同行的基本都是 211和985的学生,在海外大学拥有的是和当地全日制学生同样的学籍身份,拿同样的成绩单,大多数SAF学子还拿到了海外大学教授的推荐信。在这种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学生们重塑思维方式和视野格局,经过了海外求学的经历,人生顿时变得“多维”起来——更多可能,更多发展。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海外学习负责人Darin Menlove博士就提到近几年申请伯克利访学项目的海外学生中,中国学生的比例在逐渐增长,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拥有国际化视野,选择出国交流学习。SAF的学生Alex分享道:“通过海外访学,我的英文得到了提高,置身于国际化的教育环境里,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朋友,从他们的身上学到很多可贵的品质。在访学期间,每天都有新发现,新感悟和觉得自己每一天都在成长。访学之后,我也更加坚定了我未来出国申研的志向。”

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从大局到细节,谈谈你最关心的事

从2017年开始,出国人数首次突破了60万人的大关。在“出国热”的趋势之下,良莠不齐的访学机构也应运而生。与如今众多访学机构相比,SAF 海外学习基金会的优势尤为突出:从去年6月开始,SAF与美国另一家具有近70年出国交流经验的非营利性机构IES Abroad顺利完成合并,合并后SAF拥有260+海外会员大学,60+国内会员大学(其中包括50多家985和211高校)和33个IES海外教学中心。本次研讨会从这一趋势入手,讨论了学生流动的现状与趋势,以及高校国际化发展创新、机遇和挑战。

这场国际交流研讨也对访学的局面以及学生的个人面对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在下午的分会场会议中,SAF执行理事Carol Carmody女士向与会嘉宾介绍了SAF完善的学生安全保障机制和紧急情况应对策略,并同时分享了5个SAF在过去遇到了学生案例。在另一分会场,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勇教授结合自身院校情况,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推动特色定制交流项目的制定和运行。分会场各议题的分享与讨论,让参加会议的各高校老师和领导在针对如何更安全、有保障地访学,帮助学生顺应环境的改变,做好心理预期,融入当地生活,突破心理障碍等问题上有了更多新的认识。

大会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SAF海外学习基金会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大会对于当下国际交流中的棘手问题一一做了详细剖析,共同商讨最优解决方案,对于以后国际交流安全性和创新性的提高起到关键作用,同时,再次感谢国内外高校老师与领导的参与和分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