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公办学校转国际学校 转学后家长还要注意这些事

新浪博客

关注

体制内学校和国际学校在课程设置上,目前还有着很大的差异。

也正因此,从体制内环境下转读国际学校,不是转完就两清了;任何问题都值得去认真看待。

成熟的课程设置,往往都经历了千锤百炼,早已形成系统。

孩子如果不是一开始就入读国际学校,那无论何时从体制内环境下转读国际学校,都意味着要面临十分辛苦的转学过渡。

1、学科之间的转换问题

体制内环境下转读国际学校,不是转完就两清了!刚转入时,觉得哪个学科最难?

低年级转入者认为,英语是最大问题;高年级转入者,则认为人文是最大问题。

解读:

低年级:(英语难题)公立环境下对英语听说能力重视不够,导致很多学生学成“哑巴英语”。

让孩子大胆开口,是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日程。

高年级:(人文难题)国际学校在人文上非常受重视,扩展类词汇较多,尤其各种小文章;

而且英语读写除了英文课上的各种题材、形式的写作,也表现在其他科目上(即我们普遍认为的学科小论文)。

如果没有大量的阅读,没有形成相应的思维模式和自主学习能力,这样的困难不仅会持续很久,还会影响到将来的升学。

2、授课之间的转换问题

刚转入时,上课的最大困难点

听不懂英文授课,找不到上课重点,难以适应教师的授课模式成为“第二大困难”。

解读:

英文授课:体制内环境下,孩子的英语程度以适用交流为主,而国际学校的英语程度则以教学为主(即便是双语教学也是如此);

在学科英语上的能力薄弱,如果不加强,会越积越多;同时孩子在沟通表达上,缺少主动意识:无论是提问还是回答,亦或者小组之间的讨论。

授课模式:除了上面提到的沟通表达能力外,国际学校的授课方式往往不会制定标准答案死记硬背,而是启发思维;

所以,重点并非“上课重点”,而是一整条的思维脉络。

3、新旧之间的交替问题

体制内环境下转读国际学校,不是转完就两清了!转入后,哪方面能力下降最多?

中文能力的多方面下降成最大问题;自信心、兴趣爱好等方面需受到额外关注。

解读:

中文能力:转入国际学校后,教学、沟通、作业等大多都是以英文为主,中文能力下降在所难免,尤其是中文读写;

自信心等:国际学校因为完全不同的教学行为及评测方式,会让孩子产生一定的动摇,这是几乎大部分家长都没有察觉到的问题;

包括家长自己在评判孩子的学习情况时,也会不由自主地代入到体制内模式下,这对初入国际学校的孩子来说,非常打击人;

所以体制内环境下转读国际学校,一定要及时察觉孩子自信心下降、“兴趣爱好”低落等情形;

尽量以学校的学业评判标准,或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自己的标准为依据,避免出现学校与家庭教育相左的情况。

4、公立爸妈如何教好国际娃

(1)规划能力

养成精准的规划能力,同时教孩子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确保孩子在一整年的校历上清楚地标出各类关键考试、活动,参赛和假期安排时间节点。

同时,跟孩子一同监测每个时间节点任务的准备和完成情况。好的方法是,家长将自己每月、每年的工作计划(生产目标、绩效目标、日程安排等)拿出来与孩子分享,树立榜样。

(2)教育交流

积极与孩子讨论教育的目的和目标。避免过多地谈论分数、排名和升学,不要与孩子计较99分和100分的区别;取而代之的是讨论为什么要接受教育,为什么要在学校表现优秀。

好的方法是,不断给出积极正面的榜样范例、英雄故事和自己的经验;将其中的优秀品质提炼出来,鼓励孩子如果要想优秀,这些品质就是他们必须要具备的。

(3)未来方向

激发孩子清晰描述梦想的职业或工作,并以此为目标。倒推出各个阶段的目标,鼓励孩子一步一步来实现可实现的近期目标,孩子会更有能动性和目标感。

好的方法是,家长作为启发和提示者,讨论和规划的主角是孩子,目标由孩子自己来定,倒推由孩子自己来完成。

(4)动力调整

帮助孩子将学习的动力调整到其最本质的特性上来。鼓励人类不断学习的动力,源于成功感、完成感,克服挑战,发现自身能力,获取知识和技能,为自己的生活创造更多的选择;

切莫一味地将金钱、物质、地位和名誉等作为激励孩子学习的诱因。

(5)享受成就

逐渐培养孩子养成享受自己小成就的习惯,建立自信心。只要是成功完成既定目标,就可以让孩子享受下这一小成就带来的喜悦和自由,并逐渐地帮助孩子养成习惯。

好的方法是,享受的内容可以让孩子来定,最好将他们的兴趣爱好与学习成就的享受关联起来,这样可以平衡他们的生活。

(6)学习方法

如果孩子学习新知识有困难,该更多关注过程而非结果。

适当提醒孩子调整学习方法、策略,尝试不同学习资源(试试请教同学,利用好小组讨论,请教高年级同学,请教其他学科老师,问问校长,单独跟学科老师聊聊等)。

(7)学习规划

如果孩子学习跟不上,家长可以帮助孩子进行学习规划。

具体来讲就是跟孩子一起将学习分解成一个个小的组成任务,并且制作图表标注时间节点,最好是能贴到家里的墙上。

(8)面对挫折

家长可以为孩子建立挫折教育思维:失败的原因成为接下来努力的方向;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并加以关注;灵活调整自己,并能将自己的最好水平展现出来;

利用勤奋、天赋和组织规划来减小失败的几率;做好了尝试新策略、付出更多努力的准备;

对关键领域拥有绝对的控制;视失败和挫折为暂时的和具体细分领域的。

希望以上内容对即将转学,或者正在转学的同学和家长起到参考作用,帮助孩子更快的适应新环境。

本文转载自《崇高的呼召》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合作单位,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朱紫瑛 实习生 折辰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