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素质评价

新浪教育

关注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接受了新浪教育的专访。王校长就国际化人才培养,以及如何保证综合素质评价的科学性与真实性等问题回答了家长关切。

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王校长指出,国际教育不等于国外教育,不仅要注重知识学习还要注重综合素质培养,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综合素质评价;为了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目前清华附中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素质培养体系。

国际教育不等于国外教育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的出现与进步,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近年来,国际教育一直受到不少家长的关注,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入国际学校就读。然而国际教育到底是什么?国际教育就等于国外教育吗?

“国际教育不等于国外教育。”王殿军校长表示,能出国的教育并不一定等于好的国际教育。一方面,国际教育关键要影响本国教育,另一方面,本国教育要吸收优质国际教育的养分,正所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国内可能更强调基础扎实、知识全面;西方可能更强调学生素养与能力的拓展。而这两方面理应是融会贯通的,因此应当寻求双方的平衡点,不能过分强调缺乏知识的素养,也不能过分强调单纯的知识学习。“因此,我一直认为,要办具有国际水平和品质的中国教育,归根到底是要服务于中国学生,而不是仅仅服务于少数有出国打算的学生。”王校长说。

多元评价结束“一把尺子”的时代

根据高考综合改革的相关规定,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也将纳入高校录取参考。根据《北京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成就、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五方面。从2020年起,市属高校将率先试点综合素质评价招生改革。

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这也与王校长提出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不谋而合。对于社会上普遍担心的“综合素质评价到底怎么评”的问题,清华附中经过多年实践已经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评价办法与评价思路。

2009年至今,清华附中研制出的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真正将科学性与实践性合二为一。据王校长介绍,该系统包括9个模块46个维度的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涵盖学生校内外的发展轨迹,所有记录均要求具有“写实性、客观性、过程性”。同时,在记录提交后,除学业成绩记录可设置为隐私外,其他记录均实时公示,可被点评和质疑,有申诉、复议和仲裁机制充分保证了记录内容的真实性。

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