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21世纪学校应如何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新浪教育

关注

2019年2月19日,由中国教育在线、哈佛大学中美经济交流协会和Knovva Academy主办的“国际教育学者论坛” (Global Educators Forum)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各地教育机关和直属学校的大力支持。

会议主题围绕“国际理解教育理念及实践,素质教育发展与全球大学招生趋势”展开,深度探讨在当今教育发展与改革的背景下,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与方法。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我国要从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确定了到2020年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把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要围绕加强素质教育、多出人才,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改革。此外也提出了加强对国际教育发展的宏观趋势以及发达国家教育发展道路与模式的研究。”

本次会议积极推动国家素质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会议邀请了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院主任、联合国教育专家、美国顶尖高中校长、常青藤名校招生官和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发表演讲,分享有关素质教育和国际理解教育的概念和意义,介绍全球各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和实践,并且讨论全球与中国知名大学在招生方向和能力评价方面的侧重与趋势。

与此同时,美国知名学术组织Knovva Academy深入展示和讲解了由哈佛大学和清华大学教研团队研发的示范课程,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将抽象的教育概念进行具象化阐释。其中《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两门课程,内容新颖,立意深刻,积极贯彻和落实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国际教育学者论坛”邀请了各省市教育机关领导和重点高中校长和老师参加会议,积极推动全国各地区先进与示范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努力促进各校优秀教师在素质教育和国际教育领域的进修与提高,从开放的学术交流和实践中大力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伟大精神,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综合素质。

此次论坛众多国际教育大咖均提到“创新”一词,我们的教育如何创新?怎样才能培养符合21世纪要求的学生?对此,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硕士、哈佛大学法学院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专家、哈佛大学高级讲师Adel Gamar指出,最近创新这个词也进入到了教育领域当中,所以我们也应该进行创新性的思维,把一些新的想法、工具引入到学生的学习过程当中,而这里所谓的创新包含课堂的创新,学校的创新和全球的创新,也就是所谓的“赋能”,美国最佳公立高中Boston Latin School副校长Joel Giaccobozzi 表示,赋能有四步:采集数据、给予指导、评估数据,最后再去重复这个过程。作为全球教育学者,我们应该把课程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融合,在校与校之间进行交流,应该让这些学生立足本地区,在全球的视角上进行思考,而且应该考虑创新应对社会的变化。

美国著名私立高中British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oston校长Darren Nicholas 在发言时强调,21世纪提供了一个非常不同的环境,我们应该去改变对于教育的概念和理念。教育的成功,并不仅仅是学术上的成就,除此之外,他们还需要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以及如何带领这个世界进行变革。21世纪,我们所希望的就是能够把这两者联系在一起。

在三位嘉宾演讲结束后,又分别进行了《适应型领导力》《教育与创新: 数字化交互讲座》主题演讲,《素质教育与大学招生新趋势》座谈会,Knovva Academy课程发布会,以及丝绸之路的旅程课程展示活动,与会嘉宾均表示受益匪浅。

在整个活动的最后,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哈佛大学高级讲师、美国教育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部顾问Houman Hourani 与ACT考试委员会高级研究员Vanessa Simmering,分别发表了《克服项目性学习的挑战》《考试评定与学生分析》的研究报告。

Houman Hourani 指出,当一名老师想要改变教学法的时候,也就是要去改变习惯,这个并不容易,因为要改变说话的方式、倾听的方式,组织课堂教学的方式以及编写材料的方式。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就会发现改变这些习惯真的太难了。

教育工作者经常要面临很多来自内部外部的压力,当一名老师想尝试一些新方法的时候,可能会得到很多的支持,也会有反对,自己也会产生迷茫。所以如何解决这种适应性挑战和内在压力,是很重要的。

对于学校管理层来说,首先要认识到人们不愿意改变是有充分理由的,不能因为老师不愿意改变就惩罚他们,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要帮助老师找到其不愿意变革的原因,然后认真分析原因,以及明确如果不去尝试改变会出现什么问题。作为管理者要创建这样的氛围,鼓励老师用全新的方法进行教学,宽容地接受变化。过去这些年证明,采用这种方法其实效果是非常好的。

Vanessa Simmering谈到适应性学习时表示,我们需要一个适应性学习的系统,知晓自己的知识体系,衡量学生的行为,也需要通过一些途径建议学生应该怎样做,比如在知识方面,如何让他们从现有阶段进步到下一个期望的阶段或水平。

ACT在这方面已经实施了一些工作,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给学生提供以事实为中心的学习和评估,构建学生的一些能力,比如我们通常说的“21世纪能力框架“,给他们创造一个学习环境,以事实为依据,去评估学生掌握得如何,并且进行比较、衡量。学生在这样一个适应性环境当中,ACT来提供实时在线的帮助,让他们能够去了解应该去做什么,也知道他们学习表现的模式是什么样的,最终了解到他们更感兴趣的知识技能是什么,了解到自己的学习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