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专家:教育与就业之间的鸿沟应通过体系搭建有效粘合

新浪教育

关注

2019年3月21日,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安博教育集团承办的2019中国留学论坛分论坛——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中外校长论坛在北京侨梦苑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欧洲、澳洲的高校校长、全球职业与教育质量评估认证机构(GCQA)负责人、外方高校驻华代表处代表以及教育界专家一百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以“突破边界、赋能未来”为主题,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共同探讨中外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此次会议上,全球职业与教育质量评估认证机构(GCQA)与安博教育集团联合发起了中美高校学分互认合作联盟。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艾宏歌在论坛上表示,国家刚刚颁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强调人才是立国之本,教育是强国之路。我们要通过全面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不断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优化出国留学服务,推动我国同其他国家学历学位互认、标准互通、经验互鉴,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安博教育集团总裁黄劲博士在专题报告中分析了全球应用型大学面对的共同挑战与发展机遇,介绍了在这些挑战与机遇背景下的安博方案。黄劲博士表示,在新思维、新技术和新模式催化下,产业和技术正在经历快速迭代、快速裂变、快速整合,教育与就业市场之间不仅存在鸿沟,鸿沟更有加大的趋势。她认为,纵观中美乃至世界各国的高等教育,高等职业院校、社区学院和技术学院肩负着培养市场需要的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重任,而当前面向就业的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着课程体系相对老旧缺乏创新力、贯通教育与产业的综合型师资队伍匮乏、实习实训条件软硬件建设不足、职业教育的国际合作还存在资源紧缺和模式亟待创新等问题。面对这些挑战,安博教育集团通过课程体系的迭代更新、教学模式与手段的创新、校企合作的深化、建立国际学分银行互认机制等多方面探索实践来为应用型人才培养赋能。

据介绍,安博教育集团已经面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与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方向建立了专业的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通过全新2D、3D教学开展海内外院士专家大师课堂、双师教学、在线实训等多层次教学革新。从提出软件工程学科倡议、建立中国第一所软件学院,到提出实训概念、创建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的实训体系、建设国内首个大规模园区型实训基地,再到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教育物联网系统应用,安博教育集团依托技术、体系与模式方面的创新,不断探索面向产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

此次论坛上,国际职业生涯规划之父、全球职业与教育质量评估认证机构主席Tom Clawson博士、安博教育集团总裁黄劲博士以及中美应用型高校校长代表共同启动了“GCQA中美高校学分互认联盟”。据介绍,“GCQA中美高校学分互认联盟”是由全球职业与教育质量评估认证机构(GCQA)和安博教育集团共同发起,旨在促进中美高校学分互认,建立“国际认证”基础上的国际学分银行。GCQA中国运营中心将设立在安博教育集团,由安博教育集团负责中国高校联络与组织。参加联盟体系的高校,按照联盟的合作模式执行相关项目。

Tom Clawson博士在专题报告中详细讲解了国际学分银行的认证机制及其拓展学生未来发展空间的意义。他表示,学员完成指定的项目后,将获得由GCQA颁布的国际证照,该证照及所获得学分被GCQA联盟高校共同认可。学生所积累的学分,储存在GCQA具有公信力的“国际学分银行”中,终身有效。学生如果进行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积累的学分将大幅减少学习的时间及费用,特别是留学的时间及费用。

国际职业生涯规划Master大师、安博教育集团首席运营官许巧龄在具体介绍国内高校加入中美高校学分互认联盟的意义时表示,首先,加盟学校可以在美国多个地方设立自己的教学实训中心,大踏步走向世界舞台;其次是促进人才培养国际标准认可以及服务全球化人才需求;第三,可以拓展学校中外办学资源的深度和广度。对于学生来说,他们不但可以获得美国学分认证、英语应用能力的全面提升,还可以获得深度职业素养培训并获得认证,同时还免学费获得微留学服务。

呼伦贝尔学院党委书记韩猛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百所高校之一的呼伦贝尔学院在拓展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实现联合办学等方面的经验。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呼伦贝尔学院与安博教育集团校企联手开展共建实训基地和专业共建合作,成绩斐然,成为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典范。

原旧金山领馆教育参赞、原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秘书长邵巍、美国海湾州立大学校长Mark DeFusco、安博教育研究院院长黄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桂玉、重庆邮电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曹华等在圆桌论坛环节分享了中外教育合作中的经验、遇到的问题以及前景展望。大家认为,基于国际学分互认的合作机制将是各方受益、面向未来的新模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