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广东省中小学今年起实行“公民同招”

新浪教育

关注

4月2日,广东省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通气会在广州举行。在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布《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今年广东省义务教育入学阶段实行“公民同招”,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且面向审批地的招生计划不得少于本校招生计划的50%,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

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公民同招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表示,全省教育部门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下大力气进一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

根据《通知》,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各地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另外,《通知》明确指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招生时,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

严格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

在普通高中招生中,民办学校也要与公办学校一起,进行统一招生。

《通知》要求,各地要统筹考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根据学校布局和办学条件,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所有学校(含民办高中)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严格公参民学校招生管理,严禁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混合招生。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政策,确保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升入优质高中比例。规范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学校须在中考结束后,严格按照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组织自主招生,并主动公开招生的各环节和录取结果。

据了解,该政策于今年开始实施,目前,广东省各市正在制定和完善实施过程中的相关细则。

想了解更多国际教育动态?新浪2019国际学校择校巡展不容错过!3月-5月,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成都六地联动!国内百所国际学校的盛宴,众多顶尖海外名校鼎力加盟!一对一现场咨询、面试!还等什么?快来扫码报名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