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游学名不副实价格虚高 整治还需学校家长多方发力

人民网

关注

原题为:游学乱象频现 岂能只“游”不“学”?

一、 每周教育热点TOP10排行

本周教育舆情热点集中于教师权益、未成年人保护、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此外,游学行业乱象等也引发媒体重点关注。

8月1日至8月6日,教育热点TOP10如下:

二、热点事件解读

舆情传播态势:央视聚焦暑期游学市场乱象,引发舆论关注

近年来,随着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中小学生出国游学热度不断升温。正值暑假,不少中国孩子又踏上了游学之路,“游学热”的同时,行业乱象也不断滋生。7月31日,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聚焦“暑期游学市场”,揭露“游而不学”乱象。《新华每日电讯》、人民网、央广网、中国青年网、澎湃新闻、央广“经济之声”、“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等均刊发评论文章予以关注。微博话题#游学#相关阅读量达668.4万次,“游学热”话题持续给暑期“加温”。

游学名不副实,价格虚高、安全难保障等乱象丛生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调查显示,关于游学效果,75.0%的受访家长感觉孩子假期游学的收获通常都低于家长预期。只“游”不“学”,“游”多“学”少是项目中的主要问题,并反馈了实用性不强、收费高、乱收费,管理不规范、虚假宣传等问题。《新华每日电讯》认为,价格虚高、安全难以保障、多头管理容易成为校园腐败之地,是当前游学夏令营的三大隐患,教师的资质问题,也是游学痛点之一。

游学变攀比,凸显家长焦虑心态

界面教育发表文章称,不知何时起,暑假已成了一个大型焦虑直播现场,家长们争分夺秒把孩子们的暑期排得满满当当,商家们则上演着多种“圈钱”方法。《南方日报》报道,有些家长称身边很多人给孩子报了游学,虽然价格偏高,但是更不想让孩子落于人后。《南华早报》也表示,父母们花大量时间和金钱规划孩子的暑假,这凸显中国家长的焦虑和担心:怕孩子暑假期间落在其他同学后面,试图用不同课程和游学填满假期。

多数网民认为家长应反思让孩子游学的初衷

超过半数评论认为游学究竟是学生的需要,还是家长“攀比心”作祟,家长应反思让孩子游学的初衷,或可以自由行代替跟团游学;20%的评论认为学校帮忙推广是“游学热”的原因之一,游学中介与学校间或有共同利益;15%的评论呼吁加强游学行业监管,整治游学乱象。

“游学乱象”亟待整治,还需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多方发力

由于缺少专门的机构监管,“游学乱象”不断滋生,家长们也陷入维权困境,舆论认为“游学行业”亟待规范。《新华每日电讯》发表评论文章称,教育部可以联合市场监管等多部委对涉及此类业务的机构和游学团进行审核,确立“星级名单”进行推荐,便于家长选择。法制网文章提到,对学校来说,要多一份责任心,杜绝与游学机构的利益关联,避免被“产业链”逻辑所捕获。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抬高游学行业的准入门槛。长远看,则需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游学评价指标体系并定期考核。未来网称,作为家长而言,无需对暑期游学寄予过高期望,还应理性看待暑期游学现象,无需脱离实际盲目追风。

责编:铖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