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三盛教育拟投资国际教育 热衷收购业绩却不升反降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8月15日,三盛教育(300282.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育贝拉签署投资关系协议,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中育贝拉不低于40%的股,作价9660万元。

公告显示,中育贝拉主要业务包括国际高中教育和出国留学、游学咨询,合作伙伴包括各省市优质公办及民办学校。此次交易完成后,将有利于三盛集团打造行业领先的综合性教育产业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据天眼查显示,中育贝拉在2017年7月曾进行过A轮融资,彼时其估值为3亿元。然而在此次公告中,根据中育贝拉2020年预测净利润为基础,初步确定中育贝拉本轮投资后估值为人民币2.41亿元,仅为2年前的八成左右。

标的公司估值缩水

在此次交易中,公司与自然人李松、王伟等管理层股东以及中育贝拉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自管理层股东或第三方处收购标的公司不低于40%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层股东对标的公司同时做出了业绩承诺,承诺期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以及2021年度-2023年度,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2,400万元、2,625万元、3,280万元、4,100万元。

与此同时,双方以标的公司2020年预测净利润为基础,初步确定标的公司本次投资后估值为人民币24,150万元,对应40%股权的估值为人民币9,660万元,不过最终收购比例和交易价格由各方协商在正式投资协议中约定。

对于此次收购的原因,三盛教育在公告中表示计划在原有业务基础上,选择一个市场前景且行业政策鼓励的教育行业细分领域,与1-2家行业优秀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此次投资具有国际教育业务的中育贝拉可能正是出于此目的。

公告显示,中育贝拉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经营范围包括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教育咨询等。目前主要业务包括国际高中教育和出国留学、游学咨询,合作伙伴包括各省市优质公办及民办学校,在国际教育中取得一定成绩。

不过,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中育贝拉在2017年7月宣布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文在线文化教育产业基金领投,彼时其估值为3亿元。不过根据此次交易双方的约定协议来看,两年之后标的公司的估值仅为2.4亿元左右,缩水2成。

对此,财联社记者联系三盛教育,不过并未取得联系。

上半年盈利能力下滑

三盛教育的主营业务按照行业分类为制造业和教育服务业。2018年公司的制造业营收为2.07亿元,较上一年下降73.40%。反之,是公司在教育服务业上的发力,去年该项业务营收为3.4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2.27%,而前一年这一比重仅为19.28%。

此外,公司在2018年营收7.92亿元,同比下降38.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增长410.82%。不过,受母公司确认长期应收款融资收益减少影响,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归归股净利润呈现同比下降趋势。

三盛教育前身为北京汇冠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0月,当时前任控股股东和君商学将其所持股权以10亿元对价转让给卓丰投资。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卓丰投资成为控股股东,公司于2018年5月更为现名,专注于教育服务行业。

此外,三盛教育在去年下半年通过受让睿颂天勤全部有限合伙份额布局学历教育。据年报显示,睿颂天勤持有隆润投资45%股权、太原隆润36.58%股权,隆润投资和太原隆润分别举办了太原新希望双语学校、太原市新时代双语学校。

事实上,三盛教育的热情不仅于此,三盛教育曾表示仍在进行大量接触、洽谈潜在的并购标的,搜寻教育行业内拥有丰富经验和资源的优秀人才,并对接三盛集团优质资源,为公司战略落地提供支持。

不过,这种频繁并购似乎并没有为公司带来理想的收益。据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预计盈利4,832.48万元—6,040.60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为6,040.60万元,预计净利润最高下降20%。

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