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公民同招”新政下 “冲民办保公办”策略已失效

界面新闻

关注

“公民同招”正成为缓解“择校热”的一项新尝试。继上海、杭州等城市之后,江苏省也将于2020年全面实施小学初中“公民同招”。新政之下,家长们简单的‘冲民办,保公办’的升学策略已不再适用,民办学校也将回归教育本原、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

日前,中国江苏网发布消息称,江苏省教育厅指出,明年秋季开始,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全面实行同步招生。民办学校在招生中不得进行书面考试和面谈,不能以各种社会培训机构提供的证书作为前置条件。

同时强调,从明年起,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如果超过核定人数,将要通过100%电脑摇号来进行录取,不允许采取其他任何考试、面测、面谈的方式入学。

这是地方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2019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就指出,各地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2019年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再次强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另一方面,这与当下民办学校提前“掐尖”的现象也不无关系。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界面新闻,“从政策的出发点看,公民同招,电脑摇号招生,是为了抑制民办学校的择校热,尤其在部分大城市,少数民办学校的择校,带动整个地区的择校热,而且,民办学校的面试入学,也被质疑就是考试入学,违反义务教育法确定的免试入学原则,增加孩子的负担,诱导幼儿园办学小学化。”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助理杨海燕也曾撰文指出,“在江苏、广东等地调研发现,部分公立学校办学质量受质疑,一些优秀生源流向民办学校,这样的趋势如不加以制止,将会丧失一块维护教育公平的重要领域。”

“一些地方民办教育无序发展,从公办学校挖走优秀师资,并享受提前招生政策收割优秀生源,使公办学校缺乏优秀学生来体现其应有教育质量,严重影响了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形象。”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秦玉友则表示。

早在国家层面的政策出台之前,上海市就于2018年开始实行公办、民办小学同时招收。根据上海市统计局于2019年7月公布的《2018年上海儿童发展情况》,新的招生方式之下,报名民办小学人数明显下降1.75万人,民办小学报名录取比也由上年的3:1降至1.4:1左右。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曾公开表示,新政之后,民办学校招生报名数将会减少,有利于缓解家长择校焦虑,同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生源差异,将促使民办学校回归教育本原、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

此后,西安、杭州等地也陆续开始实施“公民同招”。

但与此同时,新的招生方式也引发了部分家长的质疑:“摇号”是否会加强升学焦虑?如何确保“摇号”公平?如果辖区内公办学校教学质量较差,而民办学校“摇号”又没摇上,如何保底?

在秦玉友看来,公办、民办同招对义务教育有序发展,预防部分地区民办教育乱象具有重要意义。一些地方以往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做法必然作出调整,各地也需要有相应措施让不同利益相关群体特别是家长适应这个政策调整。

“对于面临孩子上公办还是民办学校选择的家长来说,简单的‘冲民办,保公办’的升学策略,已经不再适用。”秦玉友称。

熊丙奇则认为,公民同招、“电脑摇号”招生,都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外部措施,如果不缩小公办学校之间,以及公办与民办之间的差距,整体提高义务教育质量,那么,抑制了民办择校热,会转化为公办学校学区房热,以及加剧校外培训热,最终,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有可能进一步加重。

“实行公民同招,电脑摇号招生,能否取得给学生减负,缓解择校热、培训热的实效,取决于整体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缩小公办校办学质量差距,消除薄弱校,以及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并推动中小学进行多元办学、个性化办学。 ”熊丙奇称。

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