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宁波: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管理实行记分制

蓝鲸财经

关注

刚刚过去的暑假,初一学生林文韬选择了补习外语。“现在选择补课机构放心多了。”

林文韬的放心来自于浙江省宁波市教育行政部门的精心监管,就像司机持有驾照违法要扣分一样,宁波市的校外培训机构出现违法违规办学行为也会被扣分,直至被依法依规注销办学许可证。被注销的名单会推送到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信用宁波”和市教育局官网等平台上公布。同时,依法依规将举办者和法定代表人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据悉,宁波推出的这一举措尚属全国首创。

“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管理制度,有利于规范教育培训市场,震慑违规违法办学行为,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说,为此,他们创新了参照驾照扣分方式监管校外培训机构的办法。

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管理实行记分制,总分12分。“扣分细则基本涵盖了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市教育局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处负责人介绍说,如果办学条件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存在房屋、消防、食品等重大安全隐患;提交虚假证明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骗取办学许可证,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办学许可证等行为都将被一次性扣除12分。

除此之外的其他扣分,在规定时间内达到整改要求的,还可以销分。该负责人表示,不管是记分还是销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要取证核实后进行,并由检查人和机构负责人签字确认,留档保存。

今年暑假,宁波市教育局还对外公布了中心城区经教育部门审批的594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名单。“名单是动态管理,所以经常更新、定期公布。”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处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以来,宁波市教育局就将经教育部门审批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基本信息、收费标准、师资力量、课程设置以及招生简章(广告)、活动和章程备案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并提供公众查询服务。到今年6月,已有1495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信息在该网公开,自己孩子报名的培训机构正规不正规、收费如何,家长上网一查就都知道了。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是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政府、学校、培训机构、家长、学生多个主体。”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表示,一方面要在全社会树立科学、正确的教育观念,大力发展“绿色教育”的理念,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另一方面综合运用审批、执法、信用、保险、行业管理等手段,使培训市场回归理性。

编辑:朱紫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