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长沙65所民办学校收到“体检报告书”

红网

关注

红网时刻长沙11月7日讯(记者 贺卫玲)民办学校合不合格、有没有问题,搞个“体检”就知道。

11月7日,《长沙市民办学校首批法治体检总报告书》(以下简称《体检报告书》)正式公布,65所学校存在的十项法律风险被一一列出,针对这些风险,体检报告书“对症下药”给出了专业风险防控建议。据悉,这也是长沙首次对民办学校进行法治公益体检,由专业法律团队对学校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分析,全市共有65所学校自愿报名参加。

《体检报告书》从十个方面阐述了民办学校普遍存在的法律风险:学校理(董)事会、学校章程规定、学校劳动用工、学校产权和财税、校园人身损害侵权、学校对外往来业务、校园食品安全、学校合作办学、学校招生宣传、知识产权侵权以及不正当竞争。

负责该报告的法律团队负责人介绍,民办学校都很重视宣传,很多学校负责人都不知道这其中存在着较大的法律风险。若学校的招生宣传中,出现100%就业等明示的就业保证承诺的,一旦无法兑现承诺,则存在虚假宣传的法律风险。届时,学生家长向教育行政部门举报或通过媒体曝光等,学校将面临因虚假宣传遭受处罚的法律风险,情形严重的,将导致学校负责人涉嫌诈骗罪的刑事法律风险。

针对这十个方面的风险,《体检报告书》逐条针对性给出了风险防控建议。这份报告书旨在从各个方面向教育主管部门提供民办学校潜在的法律风险分析与提示,以期帮助教育主管部门及时发现民办学校规范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和隐患,为教育行政决策提供参考。某民办学校校长张军(化名)说,收到厚厚的《体检报告书》很感动,也很吃惊,没想到习以为常的工作中存在这么多法律隐患,只有将其完善,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

会议上,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对全市的民办学校提出“五个坚持”:坚持政治至上的原则,坚持正确的办学思想,坚持依法治校的理念,坚持防范风险的意识,坚持规范的办学行为。

加载中...